手机版

2021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14)
林金松:一个背篓一双手 守护美丽渔乡

2021-07-06 来源:宣传教育司

2021-07-06 来源:宣传教育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林金松

所在单位:福州市连江县黄岐镇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

  林金松,连江县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创始人,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他都背着背篓孜孜不倦地清理海漂垃圾,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背篓哥”。

  大力倡导环保,守护美丽渔乡

  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黄岐半岛的林金松,对海洋有着特殊的感情。2000年开始,林金松就背起背篓,走上沙滩,靠着一双手开启了他的环保之路。最初,他一个人在海边捡垃圾的行为让当地人不解,大家都以为这是他的工作,而在了解到他完全是义务劳动后,又有许多人劝他海漂垃圾是捡不完的,而他却从未动摇过。他还向他们宣传环保知识,动员村民和游客一起清洁海滩。2017年,林金松开始筹建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四海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举办了数十场环保活动。

  两岸携手净滩,共守碧海金滩

  一次马祖之行让林金松看到海峡对岸也正受海漂垃圾处理难题的困扰。回到黄岐后,他在没有任何经费支持下组织了22位志愿者同赴马祖,与当地机构在马祖牛角沙滩联合开展了以“两岸一家亲,海漂一起清”为主题的净滩活动,得到了当地负责人和知名人士的接待与支持,《马祖日报》次日在头版做了大篇幅报道。之后马祖志愿者一行33人应邀来到连江黄岐,参加“世界环境日”和“世界海洋日”活动,期间由林金松发起组织的“两岸三地同心护海洋”大型净滩活动,在连江黄岐成功举行。

  2020年,原本轮到林金松带志愿者去马祖开展联合净滩活动,但受到疫情的影响未能成行。他就通过线上云直播开展“保护海洋生态,守护共同家园”——海峡两岸(环马祖澳)海洋生态保护净滩活动暨连马直播连线带货公益活动,在连江黄岐后沙海滩和马祖清水湿地公园同步举办。两岸环保志愿者团体、大中小学生共300多人共同参与了活动,吸引了约108万名网友在线观看。马祖与连江近在咫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环马祖澳海域海漂垃圾的治理需要连江与马祖共同携手努力,治理成效也关乎连马乡亲的共同福祉。本次活动以海漂垃圾治理为切入点,有力增强了连马民众环马祖澳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两岸县长携手直播推动连江与马祖环保志愿者共同开展清理海漂垃圾活动,进一步密切两岸环保志愿者的交流与合作,唤起两岸群众海洋环保意识,吸引更多志愿者投入到守护美丽家园净滩行动中来,使两岸群众共同助力环马祖澳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新时代两岸携手合作、同心同行的生动典范。

  由于在环保志愿服务中的优异表现和突出贡献,林金松曾荣获2018年福州市最美志愿者、2018年度福州好人、2020年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入选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