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21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13)
夏德初:退休后仍用“匠心”和巧手宣传环保理念

2021-07-03 来源:宣传教育司

2021-07-03 来源:宣传教育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夏德初
所在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退休干部)
  夏德初,上海市普陀区机关退休干部。多年来,他坚守环保一线,在普陀区环保局工作了37年。2016年退休后,他仍然热爱环保事业,用自己的“匠心”和巧手宣传低碳生活方式,为环保宣传做了很多工作。曾获2018年上海市第九届“科学生活大使”、2019普陀区“绿色生活大使”等荣誉称号。
  一、创建基地,服务公众
  2017年,夏德初亲自参与并指导万里街道文化中心创新屋创建“普陀区环保绿色基地”。四年多来,创新屋举办环保宣传活动和环保艺术展示活动近30场;开设环保变废为艺体验活动600多场,参与人群约2万人次,有效辐射周边环境,营造良好的社区环保氛围。在夏德初的牵头下,创新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宣传教育的作用,每年承办“上海科技节万里街道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和“全国科普日万里街道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同时积极参与区生态环境局和街道组织的各项宣传活动。
  2017年创新屋被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授予“上海市公益基地”,2018年,被《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评为“年度环保中国绿色发展示范单位”,2018年在万里街道富平路上打造了上海滩第一条“科普环保艺术长墙”,成为了普陀区环保网红景点。
  二、绿色小屋,志愿宣传
  夏德初家所在的梅四小区是9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为普陀区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单位。恰逢2019年上海市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夏德初主动联系社区居委,担任志愿者投身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并受社区党总支委托创建“绿色小屋”,专门作为社区环保宣传和废旧物改造工艺展示和体验基地。通过“绿色小屋”这个平台,让广大居民更加全面的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也因此荣获普陀区环保达人称号。
  三、变废为宝,结对帮困
  夏德初多年来热心社区环保活动,积极培养老年社区居民、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制作各类绿色环保手工作品,成绩斐然。为树立科学生活理念并丰富老年人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从2016年起,在社区中手把手带教社区居民,用废弃的纸、木、布、易拉罐等,做出美轮美奂令人喜爱艺术画,点缀环境,同时宣传和推广绿色环保理念。
  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得知外地来沪务工子女李子悦,虽家境贫寒但热爱环保,主动联系结对帮困,培养其制作易拉罐画。李子悦在夏德初的培养下,2017年入选上海市百名艺术创客、2018年作品《孔雀海棠》荣获二等奖,并获得上海市科学生活大使称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