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21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11)
周汝尧:一家三代齐上阵 志愿环保25年

2021-07-01 来源:宣传教育司

2021-07-01 来源:宣传教育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周汝尧
所在单位:江苏省灌南县志愿者协会环保分会
  志愿环保25年 国内外多次获奖
  1996年,周汝尧创立“‘责任·知识·志趣·适地’四位一体”的环保宣教模式;2005年,周汝尧创立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多类型本土植物园”,该环保模式于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界定为创新实践、于2013年入围福特汽车环保奖、于2016年在首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获得铜奖;2011年,周汝尧发起、组织实施环保志愿服务项目“中国生物多样性探访行动”,并于2014年入围福特汽车环保奖、于2016年在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单位组织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2015年,周汝尧发起、组织实施环保志愿服务项目“保护饮用水行动”,为江苏省灌南县80多万人的饮用水安全贡献力量;2015年,周汝尧发起、组织实施环保志愿服务项目“保护野生动物行动”。25年来,周汝尧在环保宣教、水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地沙漠化防治、乡村可持续发展等5个环保领域都取得了成效,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影响。
  一家三代齐上阵 志愿环保有传承
  在周汝尧的带动下,出生于1930年的老父亲周彦喜成了一名老年环保志愿者,在自家的土地上建立了一亩多的庭园式本土植物园,保护了22种苏北正在减少的本土植物;出生于1993年的女儿周青青,从小就成了一名环保小卫士,就读的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工作都和环保密切相关。
  创建环保社团 每周开展活动
  2007年,周汝尧创建环保社团“灌南县志愿者协会环保分会”。如今,这个拥有600多名成员的环保社团,每周都开展“保护饮用水行动”和“保护野生动物行动”周末例行志愿者活动。
  周汝尧先后获得“江苏省环保形象大使”“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江苏省十佳环保人物”“全国最美家庭”“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25年前,周汝尧有一句誓言:把此生献给志愿环保事业!未来的岁月里,在志愿环保之路上,他将继续义无反顾、脚踏实地走下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