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21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10)
哈斯巴根:在草原上播撒保护生态环境的种子

2021-06-30 来源:宣传教育司

2021-06-30 来源:宣传教育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哈斯巴根
所在单位:巴林阿茹嘎环保志愿者协会
  哈斯巴根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查干沐沦苏木塔布花嘎查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从小热爱家乡,对草原情有独钟。日益沙化的草原、每到春天席卷而来的沙尘、被各种垃圾污染的环境给他幼小的心灵带来深深的触动和震撼,他立志当一名草原生态保护者。
  2010年,哈斯巴根成为了一名公路养护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也扛上背篓开始一点一点清理散落在公路两侧和草原上的饮料瓶、塑料袋、炉灰等各种垃圾。捡垃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除了脏、臭、危险,还有不被人理解。河里有垃圾,他站在水里往外捡;泥里有垃圾,他用手往外掏;草地上有玻璃渣,就蹲在地上一块块抠……严寒酷暑,风吹雨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其中的艰辛和辛酸唯有自己明白,从不外露。在他的带领下,一些环保志愿者开始跟随在他的身后捡拾垃圾,治理草原环境的队伍慢慢壮大起来。
  既要保护草原,又要在群众心里播撒保护生态环境的种子。在他的带动下,2016年巴林右旗“巴林阿茹嘎”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作为会长的哈斯巴根,多年来积极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为环保公益事业助阵呐喊。2016年,协会开展了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家园等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实践活动和“无污染那达幕"、"蓝天绿野"环保签名等一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带动了旗里牧民积极参与。校园也是哈斯巴根环保公益宣传的重要阵地,“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爱护环境,保护环境进校园”、“传播绿色文化”全旗小学生绘画比赛等校园宣传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保护环境的种子。近年来,协会活动范围逐渐深入和扩展,“巴林阿茹嘎”的影响范围,已不仅限于草原牧区。
  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忠职守呵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也成为行走在绿水青山间的“最美”风景。“我就是‘啄木鸟’,保护森林就是我的使命”!数十年、数百年后,我们不希望这里成为沙漠,我们希望草原常绿,森林长青,碧水蓝天鸟兽成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