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21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8)
王惠芳:推动社区垃圾分类,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2021-06-27 来源:宣传教育司

2021-06-27 来源:宣传教育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王惠芳

所在单位:山西天龙救援队

  王惠芳同志是一位垃圾分类达人,干上这一行纯属偶然。2020年前,她还是一名社区的社工,业余时间参加了山西天龙救援队公益活动,只是在工作之余尽着自己的一份爱心。当救援队项目部引入垃圾分类项目时,她作为社区工作人员,结合本社区特色将垃圾分类项目对接到了她所在的社区,根据社区实际情况策划开展了“居民回收置换模式”,将学生旧书本进行分类收集,定期向第三方回收公司进行兑换或置换,并通过社区将物资或现金向社区弱势群体成员进行定点帮扶。这样既可以让孩子们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也对建立和谐社区邻里关系起到很好的粘合作用。这一活动模式对社区与驻地单位的沟通联系,起到了非常好的桥梁和宣传作用,目前,这一模式仍在原社区继续定期开展。

  2020年6月起作为志愿者在晋源区姚村社区共进行了24场活动,受益人群约3000人;做为壹起分城市合作伙伴在太原市多个社区举办了多场旧物置换活动,受益人数近千人。

  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垃圾分类的前提是废品利用回收,这不仅需要居民的主动配合,还需要有中间人积极地进行推动,这个中间人就是环保志愿者。在家庭产生的垃圾中,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是垃圾分类的关键,只要这两类垃圾在家庭内部可以完全分拣出来,垃圾分类就可以说成功了一半。所以王惠芳一方面继续引入第三方回收公司,将旧衣物等可回收垃圾进行置换,让大家有动力分;另一方面将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酵素制作、废油制皂、堆肥处理等,让大家有方向分,通过各种游戏,寓教于乐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这些活动很受居民欢迎。

  为了更好的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她还积极与学校沟通,进行“零废弃学校”的环保宣传,不仅在学校还在居民小区组建环保志愿服务队,通过孩子带动家庭一起垃圾分类。

  她希望在环保路上可以越做越专业,带领小组成员向先进城市及公益组织学习先进的理念,引进智能垃圾分类,推动更多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