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21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2)
袁日涉:从小学一年级起坚持参与环保志愿活动21年

2021-06-21 来源:宣传教育司

2021-06-21 来源:宣传教育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袁日涉
所在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

  从1999年小学一年级时发起“一张纸”活动至今,袁日涉带动青少年开展植树、节水、爱鸟、限塑、阻击PM2.5等环保活动已21年,并利用自己的奖金和回收废品的收入进行绿化捐种、慈善捐款、图书捐赠,植树和动员植树120余万棵,“志愿北京”平台个人累计服务时长16400余小时。

  小学时,袁日涉就在团、队组织的引导和支持下发起全国范围数万学生参与的“一张纸”活动;中学时,袁日涉在团组织的引领下,参与了北京人工招鸟工程,发明了“蛇眼鸟巢生命探测仪”,为鸟巢入住率的统计提供了一种新方式;到了大学,袁日涉继续着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她组织起几十个生态文明学校和社区,带领环保社团“绿翼社”的同学向百姓宣传PM2.5的相关知识,总结防治PM2.5的14字诀,便于群众记忆。
  袁日涉还利用自己的碳汇捐款和北京绿化基金会领导的个人捐款支持,组建了“绿之梦”苗圃,建立了“北京市‘以废换绿’环保联盟”,为北京市学校和社区提供以废换绿、见缝插绿的树苗。
  二十年的环保志愿服务经历让袁日涉感受到,做环保不仅仅是保护环境,更要进行教育宣传。所以,成为一名班主任之后,袁日涉在所任教的班级建设成了有环保特色的“绿色生活先锋队”。 
  她通过“绿色银行”“双面用纸”“光盘行动”等小事,带领学生践行绿色理念,养成良好习惯;参与石景山莲石公园、怀柔雁栖湖、内蒙浑善达克沙地的植树工作;和学生一起参与浇水、中耕、打扫绿地卫生等。一颗志愿“初心”,一份教育“责任”,一批小小环保志愿者正茁壮成长起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