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就“无废城市”建设有关问题答记者问(2020年12月22日)

2021-01-08

2021-01-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近两年来,“无废城市”建设正在全国不少地区如火如荼展开,今年也要迎来试点和收官阶段,请问全国“无废城市”试点成效如何?下一步在全国范围的推行计划是什么?谢谢。
  庄国泰:“无废城市”的建设是一个命题作文,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为什么叫命题作文呢?这是党中央作出的要求,由生态环境部来牵头落实。一方面“无废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是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大家听到这个名字就可以感受到,“无废”并不是没有废物,而是产生的废物通过什么方式、什么途径把它处理、处置好。2018年,国务院印发了试点方案,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这个方案的要求,扎实开展试点工作。主要是确定了深圳等11个城市以及雄安新区等5个特殊地区,开展试点。实际上,我们的出发点就是根据不同的地区特点探索适应不同地区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比如深圳,以工业为主的徐州,以农业为主的光泽以及雄安新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中新生态城。这些就是针对不同的区域特点和结构进行试点的建设。试点确定以后,我们研究编制了一套目标指标体系,包括固体废物的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保障能力以及群众的获得感等五个方面的指标体系,来引导“无废城市”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特别明确了要建立四个体系,支撑“无废城市”建设。一是制度体系。二是技术体系。废物的处理处置离开技术无从谈起。三是市场体系。四是监管体系。在这些试点里,共安排900多项任务,根据前一段时间的评估,总体进展还是比较顺利,效果良好。而且生态环境部创新了一些工作机制,包括开展技术帮扶机制,我们组织了一些专家组到各个试点城市一起探讨和探索怎么开展试点,解决一些难题。我们在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上,专门建立了一个栏目,就是“无废城市”的技术支撑,大家遇到一些技术问题可以到那个转化平台上寻求支持。
  通过两年多来的探索,已经凝练出一些示范模式,简单列举一下。在工业绿色生产方面,试点城市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工业绿色制造水平,积极推动工业固废的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从源头治理。像深圳建设的全产业绿色制造体系,也包括铜陵、盘锦、威海,针对矿山、油田都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一方面减少了固废的产生量,另一方面把这些废弃的矿山变成金山银山。二是在农业绿色生产方面,试点城市通过与“美丽中国”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融合,推动主要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包括徐州秸秆高效还田,许昌、西宁等也都探索了很好的模式。三是在加大监管方面,试点城市通过信息化建设平台和制度创新,强化风险防控能力。我们在绍兴召开了“无废城市”建设现场会,绍兴是一个典型,打造了“无废城市”的信息平台,统筹整合各类固体废物的管理系统,对固体废物实行全周期、智能化、闭环式的管理,北京经开区在这方面也有很多很好的模式。四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方面,试点城市通过先行引导,探索城乡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像重庆探索制定了“无废”学校、小区、景区、机关等“无废细胞”标准,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光泽县立足“无废乡村”建设,统筹农村地区的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无废”理念逐步得到国内外的认同,我们也跟新加坡等国家进行了交流,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将我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写入了废物环境无害化管理的有关内容中。现在这个工作正在逐步往外扩展,像浙江省提出要全省域建设“无废城市”,重庆和四川共同推进“成渝经济圈无废城市”建设。
  目前也遇到一些困难,一个是受疫情影响,有些试点项目的推进稍有滞后。再就是上面提到的四个体系建设真正达到协同增效还需要一个过程。三是全社会“无废”文化氛围尚未形成,需要记者朋友们多多参与推动。
  当然“无废”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还将重点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指导试点城市完成好试点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和经验。二是在“十四五”期间要逐步把“无废城市”建设在全国推开,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三是培育“无废”文化,包括抓好公众教育、鼓励公众参与。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