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70)丨盘锦市:城乡固废一体化、全过程、精细化的大环卫模式

2021-03-12

2021-03-1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在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基本情况

  盘锦市面积共4102.9平方公里,下辖1县3区,全市常住人口144万人。2020年生活垃圾、市政污泥等6类废弃物合计约69万吨,生活源固废物产生量不大,城市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较好,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较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盘锦地势平坦、多水无山,全市城乡交通运输条件便利,323个村柏油路面全覆盖,从城市规模、交通条件及分类基础等来看,具备开展城乡一化环卫的良好条件。

  为提高全市环卫管理的科学性和高效性,实现城乡环卫一化管理,盘锦市改革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精简环卫管理机构,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充分调动核心企业积极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市政府与北京环境有限公司所属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盘锦市城乡一化大环卫特许经营协议》,特许经营期限30年,负责全市生活源垃圾(含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泥、医疗废物)的收运及处置,并实现服务范围城乡全覆盖,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垃圾分类、道路清扫、非物业小区保洁、公厕管理、垃圾收集、清运、转运到后端固废处置的全产业链一化环卫综合服务系;规划建设了盘锦市固废综合处理园区,构建起包含垃圾分类、清扫、收集、转运、后端处置的全产业链条,固废物管理形成“前端收集收运城乡全覆盖”+“末端多源固废园区化协同处置”的系统化解决方案,高效创新并因地制宜地构建了特色大环卫模式(图1),为本地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提供了助力。

图1 城乡固废一化、全过程、精细化的大环卫模式

主要做法

  围绕盘锦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生活源固废处理处置的主要任务与目标,即抓城乡一,构建城乡一化大环卫系,实现盘锦城乡生活源固废的“蓝色分流与汇流”,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促进源头减量与两网融合,因地制宜在城市和农村地区探索有效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促进生活垃圾、再生资源、餐厨垃圾等品种的科学分流;二是统筹城乡并开展协同处置,落实各类收运系统、处置工程建设,促进部分品种汇流园区后的协同处理处置;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与污染控制,解决分流过程中存在的餐厨垃圾非法收运、农村易腐垃圾简易堆存等问题(图2)。

图2 促进生活源固废“蓝色分流与汇流”试点任务

  (一)源头减量,两网融合,促进垃圾科学分流

  一是高位推动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盘锦市是辽宁省垃圾分类三个试点市之一,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意见》《盘锦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制定了《盘锦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已经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三审。在农村地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落实市、县(区)、镇(涉农街道)3级政府主责任,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把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部门和镇(涉农街道)、村,确保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顺利推进。市财政承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费用,对垃圾中转站建设和转运车辆购置进行补助,拨付农村长效管理经费,统筹解决保洁员工资、生活垃圾收集和清运费用等,同时加强监督管理考核,建立垃圾分类监督检查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美丽乡村考核等的重要内容,对考核情况及时通报,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标准明确、奖惩到位的监督检查系,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水平不断提高。完善建筑垃圾分类统计制度,建立重大建设项目建筑垃圾处置台账制度,结合新修订《固废法》的宣贯,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市建筑垃圾管理的通知》,建立建筑垃圾分类统计常态化管理机制,全面了解建筑垃圾来源、重量和积、成分及处理去向等信息,为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及提高建筑垃圾管理水平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探索与推广“互联网+”等新型回收手段。盘锦市主城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各区政府同盘锦京环公司签订垃圾分类委托服务协议,在151个居民小区实施“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共布设智慧垃圾分类站点1727个、发放智能卡12万户、购置可回收垃圾和易腐垃圾电动收集车93辆。农村地区,为每户居民发放“不可降解、有毒有害、可降解”三分法的小型分类垃圾桶,由京环公司统一收运处理。依托智慧分类云平台,建立由微信客户端和回收员 APP组成的可回收物回收管理、垃圾分类宣教激励系。利用二维码和射频识别技术对垃圾投放人进行识别,通过教育、引导、积分激励等方式推进垃圾分类和回收(图3)。建立更加精简的回收流程,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在社区垃圾分类站“销废”,还可采用电话预约、微信小程序下单的方式,由流动回收车统一收运至各企业分拣中心。目前,居民区配套放置垃圾分类设备2400余个,设置回收站点150个,线上回收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基本实现四大主城区全覆盖,真正实现了便民惠民。

图3 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三是两网融合,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系。推进“生活垃圾”和“再生资源”两套回收系统的“两网融合”,在推进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对全市各主要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回收站点和旧货市场等业户集中区域开展全面走访,覆盖全市大部分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业户,获取了包括回收站点、货品数量和经营状况在内的大量较为详实准确的数据,形成基础台账,编制了《盘锦市再生资源回收系建设实施方案》《盘锦市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及分拣中心建设规范》,通过强化部门间协调联动、紧抓督查考核、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工作标准化程度等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全民参与”推进原则,把持续推进生活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作为发展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落脚点,积极推动京环公司小区再生资源固定回收网点、市物资回收公司下属回收站点、辽宁D滴回收、“90后”线上回收等企业发展,初步形成“固定+流动+线上”的“三位一”回收模式(专栏1)。  

  辽宁D滴回收是以“互联网+回收”模式的再生资源回收平台,致力于“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理念,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服务于中小型商户、居民及企业级客户的新兴专业回收服务平台,目前开通了废纸、旧衣物、旧家电等回收服务,该平台将小程序或公众号订单中的再生资源回收后,及时将其发送到自家的打包站,进行“智能”过磅、精细化分拣打包,最后发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可以随时随地下单,可预约时间,价格高、上门快、服务好(图4)。

图4 D滴回收商业模式

  (二)城乡统筹,协同处置,促进垃圾汇流处置

  一是统筹城乡。政府主导、企业专业化推进模式,由京环集团盘锦分公司统筹城乡生活垃圾、市政污泥、餐厨垃圾、再生资源、建筑垃圾及医疗垃圾等主要生活源固废物的收集收运及处理处置。

  二是统筹建设终端综合处置园区。盘锦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采取园区集中协同处置的模式,各处理处置工程位于固废综合处理循环经济园区内,由京环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固废综合处理循环经济园区建设项目占地500亩,基本包含生活源全部种类废物处理设施,一期已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医疗垃圾焚烧、污泥干化项目,当前正常运营。二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约为66000万元,设计处理规模为生活垃圾1300吨/日、残渣100吨/日,年上网电量约为1.4亿度,项目计划建成时间为2021年10月;污泥热干化处理项目总投资约为7200万元,设计处理规模为市政污泥250吨/日,计划建成时间为2021年10月。有机垃圾生化处理项目总投资约为21457.67万元,设计处理规模为餐厨垃圾150吨/日、厨余垃圾300吨/日、废弃油脂20吨/日。二期工程建成后,各类废物及二次残余物均可实现协同处置,如餐厨垃圾厌氧消化后的沼渣可与生活垃圾等协同焚烧实现减量化和资源化,垃圾填埋场及焚烧发电厂的渗滤液可调配后处理,实现减少外加碳源并有效利用工艺负荷等。园区化集中协同处理模式将有效提升生活源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水平、减少最终填埋量,同时可实现关联项目间的协同处置,解决沼渣、炉渣、焚烧飞灰等二次污染物的综合利用和处置问题(图5、图6)。

图5 园区项目协同共生框架

图6 盘锦固废综合处理园区

  (三)重点监管,污染控制,促进垃圾综合管理

  推进生活垃圾收运监管系统和智慧环卫云平台建设,由盘锦京环公司出资,联通辽宁分公司负责建设智慧环卫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目前已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平台主要包含:人员管理系统、车辆管理系统、统计分析系统、场区管理系统、事件管理系统、网格管理系统、通知管理系统、环卫一张图等模块,集中展现盘锦市全域环卫作业信息情况,实现了对环卫人员、车辆、事件、设施、作业情况的实时监控管理,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实现数据共享,为城市综合服务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图7)。

 

图7 生活垃圾收运监管系统

取得的成效

  (一)实现全市生活源垃圾的“大环卫、全覆盖、精细化”收运处置

  实现了全市城乡垃圾一化收运处理的常态化,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清运覆盖率和处理率达到100%,初步建立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泥等大分流收运和处置系,企业化专业化清扫收运效率高、居民反馈好,切实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图8)。

图8 美丽乡村环境展示

  (二)创新外包服务模式,实现环境和社会双重效益

  不同于其他地区甲乙双方合作模式,盘锦市将原有政府环卫机构及部分住建机构与京环集团重组,在全新机制框架下,京环集团的技术、资本与本地的人力、机制实现充分融合。该模式既解决了原有内人员的就业安置问题,充分利用本地人力资源的经验和技能,又为京环集团提高本地固废管理效率、降低人力管理成本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很好地实现了市场、资本、技术及人力等多项生产要素的优势互补,实现环境和社会效益双赢。

推广应用条件

  盘锦市城乡固废一化、全过程、精细化的大环卫模式通过政企合作共赢、环卫等系列举措,已建立职责明确、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环卫管理和运行机制,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环卫管理新格局,实现了“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与“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两翼齐飞,在城镇化率较高、交通便利、城乡基础设施相对较完善的城市均可推广应用。

  在运用和推广过程中应注意:一是政府高位推动,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环卫体制改革无缝衔接,通过政府购买企业服务,实现管干分离的高效环卫系。二是多措并举,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提高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力度,调动共青团、妇联、总工会、社团组织、学校、企业等,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无废城市”建设系,做好垃圾分类科学分流;三是加强资金保障,统筹建设城乡一化大环卫系,并开展协同处置,落实各类收运系统、处置工程建设,促进部分品种汇流园区后的协同处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