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67)丨中新天津生态城: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交流 树立“无废城市”建设国际合作典范

2021-03-07

2021-03-0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在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基本情况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政府合作的旗舰项目,是世界上首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显示了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决心,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提供积极的探讨和典型示范。中新双方在生态城的城区规划、再生能源利用、绿色建筑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生态城作为新兴的绿色宜居之城,生活来源的固体废物是城市固体废物管理工作的重点,当前固体废物管理还处于较为初级的状态。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的入住,企业的进驻,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工作迫在眉睫。生态城从规划引领、机制建设和技术引进三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主要做法

  (一)立足规划引领,使国际经验制度化

  借鉴新加坡城市管理特色,中新双方合作完成生态城建设指标体系,并升级为指标体系2.0,获住建部批复。生态城获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后,以智慧化、减量化及资源化为核心,从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最终处置、保障能力、群众获得感五个方面,形成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促进生态城市建设与“无废城市”建设协同推进。此外,委托新方咨询机构编制生态城“无废城市”总蓝图,凝练出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的愿景、目标,明确生态城在“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应当复制、借鉴的新加坡城市运营、管理经验或模式,初步确立2020-2030年各阶段目标及实施方案,为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提供长远规划。

图1 中新专家团队交流研讨会

  (二)建立合作机制,使国际交流常态化

  “无废城市”创建过程中,生态城不断深化同国际城市间的机制合作。借鉴新加坡“邻里单元”的理念,开展社区联合共建;借鉴新加坡“监管沙盒”理念,初步建立生态城固体废物领域“监管沙盒”机制,对于新理念、新技术鼓励先行先试。搭建“无废城市”友好交流平台,与日本镰仓、龟冈、京都等城市在资源化利用、环保教育、限塑、有机垃圾资源化等方面逐步开展10项交流合作,汇总各城市固体废物管理、处置经验,共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图2 赴日本镰仓“资源化促进会”交流

  (三)引进项目合作,使国际技术本土化

  生态城不断深化同国际其他城市技术交流,积极引进适用于生态城固体废物收集、处置等的先进工艺技术,开展工程项目合作。引进瑞典生活垃圾气力输送系统,有效降低垃圾收集劳动强度,提高收集效率;引入荷兰垃圾压缩收集处理工艺,建设垃圾收集地埋站,补充完善生态城垃圾收集系统;借鉴日本有机垃圾先进处理工艺,建设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工程,有效处理有机垃圾;引进新加坡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技术,在生态城医院、酒店选取试点试行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有效减少收运成本和中间过程二次污染。同时,生态城在绿色建筑、智慧城市、“无废城市”展示基地设计、被动房建设等多项具体工作中,注重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吸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助力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

表1  生态城引进技术项目主要内容

图3 中新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图4 德国被动房研究所授予生态城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PHI被动房认证”称号

取得成效

  构建了以生态城“无废城市”总蓝图为指导,以生态城建设指标体系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为引领的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的长远性规划,为生态城系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总纲领总遵循。固体废物领域“监管沙盒”机制,为新理念、新技术在生态城先行先试创造了条件。国际先进技术的应用,使生态城“无废城市”相关指标走在全国前列。目前,生态城南部片区垃圾气力输送系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覆盖面积约5.6平方公里,覆盖建筑面积约532万平米,服务人口约10万人,总设计输送能力为87.2吨/日;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2%;建成风电装机容量为4.5MW,光伏装机容量13.6MW,地源热泵井8215口,初步形成了以地热能、太阳能和风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利用体系;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100%。

推广应用条件

  该模式普遍适用于具有较好国际合作资源和条件的城市,建议相关城市在推广应用中因地制宜引进先进的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和治理技术,同时注重消化吸收再创新,构建适合本地固废特点的处理处置体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