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65)丨瑞金市:发挥红色旅游优势,全方位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理念宣传高地模式

2021-03-04

2021-03-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在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基本情况

  瑞金是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是全国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中国红色旅游城市,因厚重的红色底蕴而被大家所熟知。

  瑞金以红色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突出。2019年,瑞金红色教育培训和研学突破50万人次,全市旅游总人数达175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5.54%,旅游总收入101.7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五成。根据往年旅游人数预测,瑞金市2020旅游总人数将突破2500万人次,但受疫情影响,实际旅游人数1227万人次。全市三星级以上宾馆17家(含四星级宾馆6家),红色培训教育机构62家。市内有革命遗址11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是全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由叶坪、红井、二苏大、中华苏维埃纪念园组成的5A级共和国摇篮景区,被评为全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景区和低碳旅游示范景区。

  红色旅游是瑞金的一块金字招牌,自2019年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以来,以助力“无废城市”建设新长征从瑞金再出发为设计理念,将“无废城市”建设理念融入红色旅游全过程,提升游客、民众对“无废城市”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推动“无废城市”建设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探索形成了“发挥红色旅游优势,全方位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理念宣传高地”的宣传模式。

 

图1 瑞金发挥红色旅游优势,全方位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理念宣传高地模式

主要做法

  (一)大力引进无废红色旅游项目

  1.典型做法

  瑞金市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2.8亿元。建设了全省首个大型红色实景实战演艺项目—浴血瑞京景区,该项目通过依托沙洲坝镇两座废弃石灰石矿坑现状(图2),采取山体修复、边坡加固、生态复绿、废石再利用等系列措施进行无废化改造(图3),搭建的实景演艺3D舞台重现了苏区时期党中央艰苦卓绝的战斗工作与生活场景(图4),既实现了废弃矿山全部资源化利用,又将苏区精神植根到“无废城市”建设中,开创了“无废红色旅游+矿山修复”新路径,带动了周边300农民就业增收。2020年6月,该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2 2017年的废弃矿山

  

图3 2020年无废化改造后的矿山景区

  

图4 浴血瑞京景区实景演艺现场

  除了浴血瑞京项目,瑞金市发挥共和国摇篮及苏区精神主要发源地的特殊优势,围绕打造“无废城市”宣传高地,将“无废城市”理念融入云石山体验园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8816.6万元,建设国家文化公园、长征纪念碑,开展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弘扬长征精神,打响文化品牌。项目在建设中始终坚持无废理念、无废元素,如以自然景观、村落作为天然景区不加围墙不做大型建设;4个旅游厕所均采用装配式建筑,在源头减少建筑垃圾;游步道利用建筑余料为路基打造行军步道;利用自然山体喷涂环保仿石漆打造雪山景观等。项目建成以后,该地成为游客了解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历史、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红军长征精神、集观光游览与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景区。云石山重走长征路体验园开展的重走长征路活动,让人在追溯“无废理念”的根和源过程中感悟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

  2.实施效果

  按照规划,浴血瑞京景区每年预计旅游参观人数60万人次,可实现门票收入6000万元(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浴血瑞京景区旅游参观人数仅5万余人次,实现门票总收入500余万元)。同时,浴血瑞京景区带动周边300农民就业增收,平均每个农民年收入增加2~3万余元。

  该模式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充分利用矿山废弃地或已有场地,节省占地,盘活土地资源;二是在矿山修复的同时打造红色旅游项目,节约治理成本,节省投资,实现价值二次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三是充分吸纳周边农民剩余劳动力,解决再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

  (二)提升改造红色景区

  1.典型做法

  瑞金市以将红色景区打造为“无废理念”宣传高地为目标,对红井景区、叶坪景区、二苏大景区等红色景区进行全方位软硬件升级;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的陈列馆展区进行改展升级,再现苏区时期克勤克俭、厉行节约的精神,追溯“无废理念”的根和源。各景区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分类垃圾桶设置,对景区内的垃圾进行分类、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图5);通过将无废元素渗入到景区显示屏(图6)、发放宣传单(图7)、讲解员的解说词以及培养红色小导游(图8)等多种方式提升游客对“无废城市”建设的知晓率;引导各景区内商家、店铺不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和旅游产品绿色包装,同时在旧址维修建设中和消防安防设施建设推广使用绿色材料、再生产品,着力将“无废景区”打造成传播无废理念的宣传高地。

 

图5 景区配套的垃圾桶及宣传标识

 

图6 景区显示屏宣传、宣传画

  

图7 向游客发放宣传册、向景区商家宣传

 

图8 无废景区红色小导游宣传“无废城市”理念

  2.制度保障

  在制度建设方面,成立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小组,制订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创建“无废城市”实施方案》(瑞馆字﹝2019﹞53号),明确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完成时间以及考核制度等,以红色旅游引领绿色生活,使各红色景区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旅游模式。

  3.实施效果

  截止2020年底,4家旅游景区成功创建“无废景区”,共购置分类垃圾桶200余个,共接待游客量600多万人次,向游客发放《“无废城市”建设宣传手册》2000余份、《瑞金市“无废城市”建设旅游指南》2000余份。通过广泛宣传,扩大影响,逐步形成红色景区绿色低碳的文明健康旅游模式,营造了以红色旅游引领绿色生活,商家游客共创“无废城市”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无废细胞工程

  1.典型做法

  瑞金市充分考虑自身条件,以点带面,开展无废细胞工程创新,以游客接待量最大的瑞金宾馆、瑞金荣誉国际酒店、瑞金海亚国际酒店作为“无废宾馆”试点。在酒店大堂内外LED屏幕播放“无废城市”宣传标语、酒店大堂及房间醒目位置放置“无废城市”宣传手册和垃圾分类收集桶、酒店房间内提供可循环使用的洗漱用品、拖鞋等物品,提倡旅客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助推全社会绿色生活方式。

  以瑞金宾馆为例:

  瑞金宾馆建于1958年,是为毛主席视察瑞金而建,素有江西的“钓鱼台国宾馆”之称,有客房170间,床位260张,成功接待了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众多国内外知名人士,是瑞金市最主要的接待场所。

  瑞金宾馆在全市宾馆中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聘请瑞金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技术人员,对员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宾馆在工作例会中,积极融入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图9)。

 

图9 瑞金宾馆分类培训及分类知识宣传

  为营造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宾馆陆续制作宣传展板30余块,配置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宣传册300余本,在客房设置垃圾分类温馨提示293块,并利用LED屏等媒介播放垃圾分类歌曲和宣传片(图10)。

  为确保员工和宾客践行垃圾源头分类,宾馆大力推进分类设施配置,共设置一个垃圾分类收集亭,配置了240L分类垃圾桶25个,不锈钢两分类桶3组,大厅和走廊共配置两分类桶40组,客房共配置分类桶40组,客房共配置分类桶293组(图11)。

图10 客房垃圾分类

  

图11 大厅四分类、室内两分类、室外两分类

  宾馆客房的分类垃圾,会由各楼层保洁阿姨分类收集并投放到宾馆的垃圾分类收集亭内。收集亭配置了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确保一个小时上岗时间,对垃圾分类收集亭周边卫生做好保洁,并清洗垃圾分类收集桶,关注垃圾收运情况,关注各楼层分类情况,以便在工作例会上通报及推进各楼层分类工作。

  2.实施效果

  截至2020年底,6家宾馆成功创建“无废宾馆”,共接待游客量20余万人次,通过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洗衣袋改使用可重复利用的布袋等措施,废物产生量减少30%;将一次性拖鞋改为可多次使用的高档拖鞋,客人不仅使用起来感到舒适,还可降低50%费用。

取得成效

  截至2020年,瑞金市重点打造了4个无废红色旅游项目,成功创建4家无废景区和6家无废宾馆,共发放2000份“瑞金‘无废城市’建设游客指南”和5万份“做好垃圾分类共创无废城市”宣传单;在全市红色景区、星级酒店和全市43个网格宣传“无废城市”理念和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刊、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无废城市”建设宣传。通过大力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全民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给瑞金市“无废城市”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游客和群众环保意识显著提高。

推广应用条件

  发挥红色旅游优势,全方位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理念宣传高地模式对于我国经济欠发达、财政紧张、以特色旅游为主的旅游城市或旅游景区有很好的推广示范作用,但在模式推广应用中应注意结合当地旅游资源、产业特点,突出本地特色元素,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模式或项目,避免盲目跟风建设,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建立有效的管理和考核机制,新开发项目上,政府要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扶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