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㊲丨建设“无废城市” 促高质量发展

2020-10-27

2020-10-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对中国环境报推出的系列稿件予以转发,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无废城市”被当作一把钥匙,正式开启了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大门。作为中原城市群唯一一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一年来,河南省许昌市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

建设“无废城市”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一件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坚定不移做好试点工作,体现的是政治责任,考验的是政治担当。”胡五岳说。

  谈到为什么要建设“无废城市”,胡五岳娓娓道来:“‘无废城市’建设,有利于加快解决久拖不决的固体废物污染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尤其近年来,许昌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无废城市’作为优化生态体系、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与‘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理念高度契合,有助于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城市更加宜业宜居。这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建设“无废城市” 许昌大有可为

  胡五岳介绍说,“无废城市”建设涉及面广、牵扯部门多,必须有优秀的顶层设计、专业的日常队伍、强力的办事机构。试点工作开始以来,许昌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编制了《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55项建设指标、84项具体任务,建立了工作会议、信息报送、调度通报和督导考评4项推进机制,并将试点工作纳入全市重点改革事项、民生实事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全力以赴推进实施。可以说,目前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形成较为稳定、高效的常态机制。

  他介绍,一年来,许昌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依托本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鲜明的产业特色,精心谋划了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

  一是着力打造“无废经济”发展链,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将节能环保产业列入全市九大重点新兴产业进行培育,加快建设长葛大周再生金属产业集群、禹州大张过滤产业集群、建安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园、魏都环保装备产业园等,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0亿元以上。许昌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被纳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成为全国3个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之一。比如,长葛大周再生金属产业,年回收加工废旧金属400万吨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再生金属基地;全省首个德国独资项目——百菲萨电炉炼钢除尘灰项目加快推进,百菲萨集团在许昌的第二个项目今年也有望落地。尤其是深入挖掘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这个“金矿”,已经拥有金科资源、万里交科等一批引领企业,上海山美等公司在许昌开展延展性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正在向“制定一套标准、探索一种模式、落地一个产业”的既定目标迈进。比如,由金科资源再生公司统一清运建筑垃圾并进行综合利用,生产再生骨料、再生透水砖、再生墙体材料等100余种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每年可处理利用建筑垃圾450万吨,城市建筑固废收集率、利用率分别达到100%、95%。同时,许昌市还发布了全省首个建筑垃圾再生集料道路基层应用技术标准,从制度体系、技术体系上强化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和资源化利用。

  二是着力打造“无废产城”管理链,城市面貌焕发新生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和“政府主导,办事处、社区、物业负责监管实施”两种运行模式,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城区全部公共机构和学校、187个试点小区、15.24万户居民户,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目前,年处理82万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运。特别是推进餐厨垃圾收运与处置,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之一的德国欧绿保集团投资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年处理餐厨废弃物3.65万吨。

  三是着力打造“无废乡村”生态链,美丽乡村跑出“加速度”。按照“全域无废”的要求,切实减少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量,强化畜禽粪污和秸秆综合利用,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无废乡村、清洁乡村、美丽乡村。比如,襄城县通过引进德国技术,建成了国内第一条、世界领先的秸秆板连续平压生产线,用秸秆生产高档环保家具,每年可消耗18万吨农作物秸秆,为秸秆利用找到了新路径,为农民创收近亿元。

建设“无废城市” 许昌未来可期

  “建设‘无废城市’是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一项美丽而艰巨的事业,也是一项全民共建共享的系统性工程。而许昌的‘无废文化’正是我们把试点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的信心和底气所在。”胡五岳说。

  一年来,许昌市深入开展“无废细胞”建设活动,推进无废景区、无废商超、无废快递网点建设。特别是强化“无废文化”宣传引导,拍摄公益广告片《无废·如许》,创作宣传歌曲,打造“无废公园”等多处“无废”科普教育基地,提高群众认知度,营造各方共同创建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许昌将把“无废城市”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优化存量、做大增量“两手抓”,培育节能环保产业竞争优势,积极探索生活固废、工业固废和餐厨垃圾处理标准、产业培育、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许昌模式”。“随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到2035年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无废城市’愿景。”在采访的最后,胡五岳向我们描绘了一幅“‘无废城市’美丽许昌”的优美画卷。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俊超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