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致敬女环保人|环保铁军巾帼英雄的战“疫”故事

2020-03-08

2020-03-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穿上围裙她们是妻子,脱下高跟鞋她们是母亲,但在疫情期间,换上防护服她们是抗“疫”女兵,是一支强劲的生态环保铁军,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为生命安全和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我们是在打一场战役,一场人民的战‘疫’。”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与执法处干部陈筱在和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时,这样说道。

  当谈到自己的工作时,陈筱马上进入了状态,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主要负责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一线监测,执法人员个人防护装备和检测设备的保障,处理水、气自动监测站点的运行预警工作,以及防范因突发环境事件或大量使用消毒药品引发的环境次生灾害。

  正月初四,正在外地老家休假的陈筱,接到局里紧急通知,立即赶回南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为了尽早给基层监测人员发放防护设备,她直到深夜12点还在催促供货商加紧供货。各类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余氯和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征指标水质预警监测设备,在她反复协调、沟通下,一一得到解决。

  对于陈筱而言,疫情防控的监测任务也不能放松。目前,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展开。复工复产后的生态环境监测更要跟上节奏。“每个站点都要去看去查,只有逐个踩点,才能放心安心。”陈筱说到。

  “水、气环境质量监测运行顺畅是生态环境部门守好疫情防线的基石,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作为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必须全力以赴,一刻也不能放松,只有在这样的实战中才能真正检验我们生态环保人的责任担当。” 陈筱笑着说到。

  口罩,一次性浴帽,一副不专业的护目镜,伴随南京市鼓楼区环境监察大队的胡静进出过南京大大小小的医疗单位,这是她为自己准备的防护“装备”。

  胡静负责管辖的街道内,包含3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首批定点收治医院,占全市75%,除此之外,辖区内还有几百家社区医院和诊所均是胡静职责范围之内。医院、社区诊所处处可见胡静活跃着的身影。“医疗废物监管是我的职责,职责所在,必将前往。”胡静肯定地说。

  为能实时掌握医疗废物处置量,反馈给市局和区防疫指挥部,及时协助辖区内医疗单位做好废水处理,胡静迅速行动,将辖区内所有三级甲等医院以上医院负责人、经办人、执法人员拉进一个微信群,每天报备当天污水处理量、危废处置量等。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严峻,医疗废物、医院废水的处理也面临新的挑战。“如何把市民的担忧降到最低,只有把份内工作做到最细。”胡静说,为此,按照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要求,胡静和各家医疗单位沟通协调,增加消毒剂用量,加大人工检测频次。“消毒剂不是倒的越多越好,我们对水中余氯指标也是有明确规定的,所以各项数据监管至关重要。”

  看似活力满满的她,不曾想几年前却生了一场大病,电话那头的她不愿意说出病情,“好多人我都瞒着的,说出来大家都会照顾你,现在执法力量这么欠缺,在我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我愿意继续为环保做点事。”胡静说,“这是环保人的初心,我很热爱这份工作。”

  “疫情发生,管理好医疗废物是环保的职责所在,守护好医院的后场则是关键之处。”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鼓楼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周颖作为党员,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率先垂范,自愿请命奔赴一线。

  作为监察大队少数的女同志,周颖面对疫情并未胆怯。她主要负责鼓楼区六个街道的环境监察工作,监察的重点则是区所属医院的“病毒集中区”——医疗废弃物处置点。由于鼓楼区分布着全市半数的三甲医院和传染病专科医院,有时候监察一个点位就要2个多小时。

  为保证医疗废物的合理处置,周颖还需要现场指导医院做好污水处理站的运行、医疗废水消毒工作。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周颖干脆两餐并做一餐,做完所有工作后再回家吃饭。

  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层层叠叠的防护设备让周颖深知一线人员的辛苦。“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坚守住医院的第二阵地,希望医护人员的勒痕更轻些,全国人民都能脱下口罩。”

  自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溧水环境监察大队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12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左云就是其中之一。

  “多希望自己能有三头六臂,这样工作能快点,再快点。”左云笑着说道。每天一大早,左云需要先赶往办公室,查看多个举报平台,梳理各类信访办理及回复情况,及时督促相关中队按期处置。中午12点之前,她还要马不停蹄的赶到社区参与一线防控,“包里随时放着几包小面包,有时候时间太赶来不及吃饭就补充点能量。”左云说道。

  从2月3日开始,左云一直坚守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从未缺席。由于这场疫情,左云的女儿一直未能开学,为了赶齐学习进度,女儿每天都需要在家按照学校要求上网课。虽然左云不能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陪学,但懂事的女儿给予了她理解和支持。“总感觉女儿最近一下子就长大了。”左云在提到女儿时,满眼都带着笑意。

  在家人和工作面前,左云选择了守护这个“大家庭”。左云说:“只有把疫情控制了,学生们才能尽快复课,工人们也能顺利复工,我没有理由放弃。”

  “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他一起,完成我们的工作。”栖霞生态环境局的吕萍和记者说道。吕萍的丈夫王船也在栖霞生态环境局工作,疫情暴发时期,夫妻俩得知组织上每天都有下沉街道的工作,立马报名参加一线战“疫”。“家里人都劝我们待在家中,因为谁也不知道疫情会发展成什么样,但我们俩个人一起工作就很安心。”吕萍笑着说道。

  根据防疫部署,吕萍负责协助街道、社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巡查,她深知这份工作的重要,“管控好社区的疫情才能守护好居民们的安全。”登记、测体温、检查口罩......因为这项疫情防控工作的繁杂,吕萍一干就是一天,与此同时,“热心肠”的她还参加了申请复工企业复工前的检查。

  虽然吕萍是一名“环保老兵”,但她也是一名新手妈妈。吕萍有一个还不到三岁的儿子,正是依赖妈妈的年纪。为了不耽搁工作,吕萍每天要比平时早起一个小时左右为儿子准备餐食,“现在工作忙,我能给孩子做饭吃就很幸福了。”提及此,吕萍的声音有所颤抖。“但是现在疫情当前,只有大家平安,我们小家才能长安!”

  “今日南京并无新增病例。”张贝贝看到新闻中传来的“好消息”,心里更加担心了,“不知道老汪那边的情况是否好点了。”

  张贝贝的丈夫是驰援武汉的医疗废物转运司机汪长新,2月14日,汪长新和其他三名队友代表南京,前往武汉进行支援。身为汪长新的妻子,张贝贝既支持丈夫的工作,以他为骄傲,但同时也充满了担心。

  每晚九点,张贝贝和9岁的儿子汪相辰早早准备好和汪长新视频通话,这成了一家三口不言语的“小甜蜜”。“爸爸,我今天又新学了一首诗,我背给你听。”虽然年仅9岁,但汪相辰清楚地知道爸爸在做什么工作,他也明白爸爸为什么要去武汉。“我希望爸爸能够保护好自己,长大了我也向他学习,做一个勇士。”汪相辰认真地说道。“儿子是他的骄傲,陪伴儿子的成长是他平日里最重要的事之一。我目前能为他做的就是不让他分心,照顾好孩子和老人。”张贝贝说道。

  当从视频中看到丈夫疲倦的模样,张贝贝满是心疼。“今天累不累,身体还好吧?”本想说的千言万语汇成了一句关心的问候,“你记得,我不要你做什么超人英雄,风光万千抵不过你平安归来。”“老婆遵命,保证完成任务。”看到丈夫平安无事,张贝贝一天的疲惫也烟消云散。

  刚挂下电话的张贝贝又拿起手机,“你保重自己,家里都好,不要有后顾之忧。”“我要天天和你说!”这是她与丈夫每天两条固定的信息,这也是汪长新来武汉后,他们最情真意切的晚安语。

  来源:南京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