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战“疫”中的环保人(153)|湖南株洲云龙区的抗“疫”环保突击队

2021-08-19

2021-08-1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从7月29日深夜,湖南省株洲市云龙示范区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全体云龙儿女共同拼搏已有半月余。为确保大量的医疗垃圾得到安全妥善的处理,云龙有这么一群人始终坚守医废垃圾收集中转、水污染末端治理等岗位上,有力切断新冠病毒末端传播,阻止病毒的二次扩散。

凌晨集结,将私家车
开成了“拖拉机”却混然不知
  “紧急任务,30分钟到某小区集合”,随着一声指令下达,株洲市云龙示范区生态环境局的11名工作人员被瞬间惊醒,第一时间奔赴指定目的地集合。
  “谭局长,你这轮胎全压瘪了,怎么开过来的?”经大家一提醒,局长谭建平才感觉到这车确实跟平时不一样了:“在车上一直打电话,也没感觉到,只是觉得今晚这路好像特别烂,有开拖拉机的感觉”。轮毂都被跑得变形了,轮胎轮毂算是报废状态了。这个小插曲拉开了云龙生态环境局参与抗疫战的序幕,封闭某小区、配合组织开展核酸检测……这班岗大家忙前忙后,连轴转干了30多个小时。
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医废垃圾清运一刻也不懈怠
  8月5日晚11点,几名抗疫一线人员正准备回办公室稍作休整,突然电话又来了:“我们隔离点还有些新增垃圾没有转运出去,请你们帮忙联系马上清理。”
  二话没说再出发。一队人又匆忙赶赴云龙某酒店隔离点。路上电话紧急联系市医废转运中心立即到达指定位置,大家将隔离点医废打包整理,待隔离点的医疗生活垃圾全部按要求装入转运车时,已是8月6日凌晨1点。目前,全区每天需安排转运医疗废物箱超300个,消毒、转运各个细节都做到了毫无疏漏。
妻子即将临盆
第一次做爸爸的他却不能陪伴左右
  “我这马上就要生了,生产的医院还没联系好该如何是好啊?”老婆在电话那头显然有些着急了。“老婆对不起!特殊时刻我却不能陪伴在你们身边。当前正是云龙抗疫关键时期,我一定要和大家一起坚守啊!家里的事只能辛苦父母亲先张罗了!”黄威满怀愧疚地安慰老婆说道。
  8月17日是云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黄威老婆的预产期,人生第一次当父亲的他百感交集,但黄威最终还是选择坚守在一线,没有丝毫撤退的想法。“大家”与“小家”,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心中有着一把尺子。
烈日暑气盛
穿着防护服给化粪池“打点滴”
  被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包裹得严严实实,还要提着消毒水、顶着烈日在化粪池、污物池边一呆就是一个小时以上,每次作业完成后全身都像洗了个冷水澡,衣服没有一点干,脸色苍白。这就是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陈强、陈鹏、吴解村三位同志的工作常态。该区在抗疫期间实行现场摸排、实时调度工作机制,建立了医疗废物转运、污水处理调度工作联络网。
  区生态环境局统一调度转运车辆、隔离点现场配合转运,确保辖区9个隔离点和3个卫生院医疗废物转运严谨有序。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株洲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