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战“疫”中的环保人(151)丨37人47天的战疫路——于平凡中见伟大,于危难中显担当

2020-08-09

2020-08-0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6月15日到7月31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系统37名下沉干部再次投入海淀区花园路街道4个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经过47天艰苦努力,圆满完成了第二阶段下沉社区防疫任务。

  47天来,下沉干部共卡口值守1020人次,测温查证验码登记92946人次,消杀消毒5200余平方米,小区巡查累计910人次2700余公里,“敲门行动”入户、电话核录信息7500余条,排查复工复产单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82次等等。实现了下沉干部和社区居民“零疑似”“零感染”。

闻令即动,召之即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下沉社区防疫通知后,全体下沉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困难、迅速集结,6月15日8时全部下沉干部按时到社区报到。

  孙新军把照看大病初愈岳父的重担交给了爱人,王申克服需要照料患有严重疾病父母的困难,江东克服需要照顾怀有身孕妻子的困难,李彬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年迈多病的父母,冯志军、宋英伟、连志东等三名同志安排好临近高考、中考的孩子。“若有战 召必回 战必胜”,在疫情“大考”面前,他们“疫”无反顾,共同担当。

不畏风险,一线战斗

  下沉工作队,就是防疫“战斗队”。工作队集结后,下沉干部迅速对去过新发地批发市场的人员展开全面排查,协助社区逐楼、逐门、逐户开展“敲门行动”。

  无论是年过半百的徐明、蔡长忠、皮杏合、宋英伟,还是95后窦义博、张东旭、岳冰,没有一人掉队,都在与疫情“赛跑”,争取最短时间完成重点人员排查。张爱平发挥女同志细致耐心的特点,主动承担对去过新发地人员的电话沟通和信息核实工作,耐心安抚对核酸检测有恐惧心理的居民。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了3天时间对下沉的四个社区2万余居民及外来人口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摸排。

  疫情当前勇担当,逆行而上保平安,下沉干部用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和奋勇向前的奉献精神,逆行在战“疫”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硬仗中。

坚守阵地,善始善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下沉干部就是一面坚强有力的疫情“防火墙”。下沉干部与社区干部、志愿者并肩战斗,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乙28号院社区的龙翔路8号院防控力量薄弱,志愿者的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下沉干部就主动靠前“结对子”;该小区物业管理薄弱,卫生条件差,病毒细菌滋生隐患大,下沉干部自始至终坚持每天2次对垃圾分类回收处、楼道及公共活动区域开展消毒消杀,踏踏实实做事。

  牤牛桥社区下沉干部独立承担了居家隔离人员最多的9号院防疫任务,值守点没有建筑物和树木遮拦,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湿,从早到晚始终坚守。

  玉兰园社区下沉干部利用自主研发的“电子出入证”小程序,协助每天约6000人流量的金澳国际大厦开展防疫,独立承担了值守条件差、居家隔离人员多的2个小区卡控口防疫任务,做到了“技防和人防”有机结合。

  牡丹园社区下沉干部结合牡丹园东里和西里人流量大、卡控值守压力大等实际困难,主动承担这2个卡控口高温时段值守任务,常常汗流浃背,但任劳任怨,不辞辛苦。

  周放克服腿部肌肉拉伤后带来的不适,始终坚守卡控口执勤。张东旭在卡控口值守时,不知不觉脖子和肩膀已被晒伤,依然忙前忙后。穆斌、马栋山等下沉干部遇到狂风暴雨天气,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测温登记,没有半点儿马虎。李楠放弃了周六生日与家人孩子的团聚,在防疫岗位上过了一个“阵地上的生日”。王元哲耐心细致地教老年人正确使用自动测温仪,每一岗得重复四五百遍,嗓子都沙哑了。蔡长忠在暴晒下值守,戴着防晒帽、口罩和冰袖,前来慰问的单位领导竟然没认出来,自己却苦中作乐说是化了“值守妆”。

党建引领,严密组织

  社区防疫工作期间,正值建党99周年,下沉干部在“七一”前后参加了“听号令重回社区 战疫情再立新功”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活动中大家勠力同心,用炽热的爱心支援社区防疫,共计捐款3450元。

  王申代表下沉干部参加街道组织的“坚守初心永不变 勇担使命抗疫情”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宣讲,并获“最美抗疫宣讲员”称号。窦义博把参加社区抗击疫情作为成长进步大舞台,下沉期间第三次向临时党支部进行书面思想汇报。王宁把下沉社区、与基层打交道的机会作为提升党性修养的考验和锻炼。裴童斐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在居家、核酸检测期间,仍然坚持利用微信群发送防控知识。徐明是年龄最大的下沉队员,家住亦庄,每天驱车70余公里上下班,早出晚归,默默奉献,从未请过一次假。段科芳真情融入居民,发现一个有精神疾病的孩子常在临街小区卡控口反复出入、玩耍逗留,为消除安全隐患,主动联系其家长,进行温馨提醒。唐振强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社区防控一丝不苟,精准帮扶严谨细致,服务群众热情周到。王喆主动承担防疫宣传任务,制作防疫知识宣传电子卡片。张虎、鲍利斌自始至终坚持为包片的“三无”小区消毒消杀,居民反馈每天闻到消毒水的味道就会感到满满的幸福。王海峰、李俊峰除完成防疫工作外,还利用休息时间承担报送工作队工作信息、总结报告等任务。刘子扬、吕伟业、易姗、汪喆等同志为减少人员接触次数,最大限度降低交叉风险,坚持每天骑行上下班,最远的单程需要1小时以上。陈彩创立了“四多六到”工作法,提出了“防控是责任,一心为居民”的工作标准,体现了下沉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下沉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守防疫岗位,无私奉献,用爱心温暖民心,受到社区干部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主动作为,拓展帮扶

  慎终如始,落实落细防疫措施,疫情不退,绝不收兵。临时党支部与街道、社区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环保业务专长,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帮扶成果,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和精细化治理。

  乙28号院社区下沉干部冯志军、李俊峰牵头组织,以龙翔路小区为研究对象,以盘活地面空间、融入海绵要素为研究方向,以改造排水方式和构建地下停车为主要内容,探索地下空间改造方案。荆降龙、宋英伟、刘子扬、岳冰发挥各自特长,利用集体智慧,攻坚克难,撰写了《花园路街道老旧小区绿色升级改造方案》,提出推进绿色社区的建设思路。

  牤牛桥社区下沉干部周放和李彬发挥专业特长,积极作为,对北京一二零一印刷有限公司开展大气污染物防治指导帮扶。为深入推进花园路街道提升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高杨阳、江东等同志通过调阅有关文献资料,结合环境执法监管工作经验,撰写了《花园路街道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提升工作方案》,指导街道加强辖区生态环境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玉兰园社区下沉干部应邀前往北京一二零一印刷有限公司,孙大利在前期开发的金澳国际大厦“电子出入证”程序基础上,升级完善相关功能,满足企业保密管理、精准防控要求,并无偿赠给北京一二零一印刷有限公司使用,拓宽了下沉干部的帮扶范围。孙新军牵头组织,由放废中心联合海淀区生态环境局对花园路街道辖区31家辐射工作单位开展检查指导。皮杏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加班加点编写了帮扶方案和《花园路街道开展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建议》,强化了企业防辐射责任和花园路街道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对辐射安全监管落实属地责任做了有益探索。

  牡丹园社区下沉干部来贺菲,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了深入细致地调研,撰写了《花园路街道党政机关职能和社区治理情况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提出了建议,也帮助了下沉干部对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内设机构职能定位及重点工作等有了深入了解。

  通过拓展帮扶活动,为基层社区生态环境建设探索了经验,为基层社会精细治理提供了帮助,受到了街道、社区干部的高度评价和企业职工的普遍认可。

  于平凡中见伟大,于危难中显担当。37名下沉干部圆满完成社区防疫任务,他们坚定必胜信心、共克时艰、砥砺前行,为生命点亮新希望,为群众筑起了防控一线的“安全墙”,书写了共产党员的人间大爱、责任担当。

  来源:京环之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