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质量 > 其他 > 土壤环境

2005年土地状况

2006-06-05

2006-06-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状  况

  根据土地利用变更调查,2005年全国主要地类面积为:耕地12208.27万公顷、园地1154.90万公顷、林地23574.11万公顷、牧草地26214.38万公顷、其他农用地2553.09万公顷、居民点及独立工矿用地2601.51万公顷、交通运输用地230.85万公顷、水利设施用地359.87万公顷,其余为未利用地。与上年相比,耕地面积减少0.30%,园地面积增加2.31%,林地面积增加0.30%,牧草地面积减少0.21%,居民点及独立工矿用地面积增加1.11%,交通运输用地面积增加3.37%,水利设施用地面积增加0.26%。

  2005年,全国耕地净减少36.16万公顷。其中:建设占用耕地13.87万公顷、灾毁耕地5.35万公顷、生态退耕39.03万公顷、农业结构调整减少耕地1.23万公顷、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30.67万公顷。此外,查出往年已经建设但未变更上报的建设占用耕地面积7.34万公顷。

  1998~2005年全国耕地面积共减少760万公顷,其中建设占用耕地141.78万公顷。同期,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共增加有效耕地面积213.17万公顷。

  水土流失状况  全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7.1%,其中,水力侵蚀面积165万平方公里;风力侵蚀面积191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主要分布在山区、丘陵区和风沙区,特别是大江大河中上游地区。全国因水土流失每年流失土壤50亿吨。

措施与行动

  【全面推进国土资源规划工作】  国土资源部组织编制了《国土资源“十一五”规划纲要》;推进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修编前期工作,全面部署省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前期工作;全国国土规划前期研究不断深入,辽宁、新疆国土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广东国土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积极参与宏观调控,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  认真落实开发区四至范围,完成开发区规划审核,在上年清理整顿成果的基础上,核减开发区10个,压缩面积5200平方公里。初步建成国家级开发区预警预测系统,完成全国160个国家级开发区监测分析。

  【水土流失治理】  2005年,全国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6万平方公里,其中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完成治理面积1.49万平方公里,其他部门、地方和社会力量完成治理面积3.11万平方公里。当年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小流域3402条,竣工的小流域2427条,完成土石方工程22.4亿立方米,群众投工6.54亿工日。全国共改造坡耕地、沟滩地49.86万公顷,营造水土保持林草286.3万公顷,建设小型水利水土保持工程23.7万多处(座),黄土高原地区新建淤地坝840多座。

  【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实施情况】  2005年,国家实施了长江和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淤地坝试点工程、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和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试点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和财政八片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县600多个。

  【城市地质调查】  “北京市多参数立体地质调查”取得初步成果。通过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选址地质环境调查,优选适合于垃圾填埋的地质环境,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地质环境条件分出禁止填埋区、限制填埋区和可填埋区,选出了10处可供垃圾堆放的新场地,为北京市今后垃圾处理场地的规划、选址和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在上年试点的基础上,2005年开展了浙江、江西、海南、云南、四川、黑龙江、甘肃等省的主要城市环境地质问题调查评价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