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关于企业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问题的回复

2021-07-13

2021-07-1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来信:
  如果一个企业内部生产、使用、存储的物质查HJ169-2018无对应风险物质,仅“三废”污染物中含风险物质,有必要进行“风险评估”“应急物资调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并备案吗?根据《环境保护法》,制定和备案环境应急预案是企事业单位的法定义务,但如果企业自行或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查后发现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污染物产生量不大或者危害不大,需要依法进行编制与备案吗?如果需要:根据HJ169-2018,Q<1,判断风险潜势为I ,为简单分析,无环境风险评价范围。那如何判定风险影响范围并确定风险受体及《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评审工作指南(试行)》中“一票否决”中的“能够让周边居民和单位获得事件信息”中的“周边”所指的具体范围? 
回复:

  根据《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第三条有关规定,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污染物排放企业,应当编制并备案环境应急预案,另外,省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发布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名录。因此,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污染物排放企业或属于当地省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发布的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名录范围的企业,应当依法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 关于《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评审工作指南(试行)》中一票否决中的能够让周边居民和单位获得事件信息周边的范围,企业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七条、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中环境敏感目标调查和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中环境风险受体等内容进行判断。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