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切实加大日常监督力度

2020-05-03

2020-05-0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必须在“常”“长”上下功夫,持续加大力度,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让监督有深度。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每项工作都有很强的政治属性,要始终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一查了之、一巡了之、一处理了之,既要见具体人具体事,又要始终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目标方向,对标对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让监督有精度。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监督工作要准确把握抓重点与全覆盖的关系,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抓“关键少数”带“绝大多数”,纲举目张、执本末从。要聚焦“三重一大”、生态环保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等重点环节和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抓在手上,扭住不放。要定期更新充实廉政档案,积累干部日常表现,经常分析,提早发现“重点对象”,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让监督有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强化监督做出顶层设计。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建立与部党组四项协调机制、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内监督职责报告制度、专兼职纪检干部落实党内监督职责报告制度、驻部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联系人制度,使监督具体化、规范化、科学化,落地落小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也要结合实际制定日常监督实施办法,定期组织所属部门自查、纪检组织排查、重点工作督查、突出问题专查,及时开展信访举报线索调查,使监督有章可循、依规行事。

  让监督有广度。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而不是专利,绝不能孤军作战。要将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党员群众监督协同起来,把党委、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班子培养成为骨干力量,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压实监督责任;把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培养成为精锐力量,以对口联系、交叉督导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提升监督质量;把普通党员群众培养成为基础力量,畅通信访渠道,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壮大监督队伍,使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让监督有强度。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好似铁路的两条铁轨,虽各有行进轨道,却以无数枕木连接,互为依托,互相支撑,平行前进,两者不可或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勇于斗争、敢于亮剑,善于运用“四种形态”,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利器,认真对待、严肃查处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形成监督、执纪、问责闭环。只有真正将组织威信立起来、纪律规矩严起来,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成效,才能使监督力量动起来、监督力度紧起来。

  让监督有温度。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各级党组织必须明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放弃了这方面责任,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任。”监督的根本目的在于培育人,即使作出严肃处理,也希望产生“多么痛的领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本着对事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认真核实问题线索,对不属实的,要及时反馈当事人,使之轻装前进;对确有问题的,处理的同时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之放下包袱,真正在日常监督中体现严管就是厚爱。

  作者: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王付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