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274)|“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

2022-05-17

2022-05-1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
  2021年,乐陵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跃马河湿地
  近年来,乐陵以“在弦上”的姿态,以“在路上”的毅力,以“在肩上”的担当,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奋力谱写生态乐陵、绿色发展的美丽篇章,打造华北平原“两山”实践的县域样本。

百枣园
  通过加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提高产业的生态准入门槛、优化能源结构、建立健全环保“行刑衔接”机制、强化“三线一单”管制等措施,守住“绿水青山”。加大财政投入,“十三五”期间,市财政拿出20.8亿元投入到生态环境领域,系统实施“绿水”工程、“蓝天”工程、“净土”工程。开展“两山”实践创新智库、价值核算机制的应用,建立了GDP与GEP综合评价体系。文旅康养等业态蓬勃发展,优质项目相继落地,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等4大产业园区发展迅速。环保产业异军突起,先后引入固废处置、垃圾发电、秸秆发电、废盐资源化等项目。通过系统治理修复朱集沟生态环境,并以千年枣林生态资源和冀鲁边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为依托,形成集水生态旅游、红枣产业推广、民俗文化体验、党史教育及党员干部培训五位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区,成为“两山”转化的生动实践。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