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29)|“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

2021-08-04

2021-08-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
  2020年,溧阳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天目湖湿地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出了苏杭、美在溧阳”,作为长三角不可多得的生态福地,溧阳始终把发挥生态优势作为驱动发展最突出、最响亮的品牌,持续涵养“绿水青山”、夯实生态本底,生态已成为其在长三角一体化竞合中的基础变量、核心资源和比较优势。
  生态建设有力。大力推进区域治污一体化、天目湖水源地保护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积极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建设“美意田园”,高标准建设以“溧阳1号公路”、溧阳琴廊、森林长廊“一路两廊”为骨架的生态“绿脉”,全力构建“人、城市、环境、产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精美城市形态。
  生态转化凸显。创新生态资源转化路径,把人工水库打造成全国第一家水利设施类的上市公司“天目湖”,创新打造365公里“溧阳1号公路”,将全市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串联起来,形成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的“新生态”,老百姓的农副产品变成了高附加值的商品,成为溧阳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金丝带”。
1 号公路
  生态制度创新。首倡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以生态价值为核心,试水生态环境容量评价机制,建设区域生态资源交易市场和“生态银行”。积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努力形成“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生动局面。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