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26)|“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

2021-08-02

2021-08-0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
  2020年,科尔沁右翼中旗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五角枫自然保护区
  科右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大兴安岭南麓,是兴安盟唯一的牧业旗。科右中旗致力于构建我国北方的生态安全屏障,积极践行“两山”理念,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脆弱的生态环境,义无反顾地掀起了保卫家园的“大会战”,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科右中旗立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打足生态牌,理顺转化路径,让三产逐步崛起,在生态文化减贫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以“生态+修复+文化+经济”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为主线,开创了“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机制+造、管、营三项保障连动机制+企农合作机制”的多元化转化机制。创建了互联网+生态+增收的模式,实现了刻印金色沙土上的“沙漠森林”;特色+文化+旅游的模式打造了“枫情马镇”的靓丽名片;企业+协会+基地的模式“绣”出了脱贫新生活;科技+电商+跨界的新路径走出了草原深处的脱贫新“稻”路;增牛+改饲+农牧一体化实现了抓住“牛鼻子”铸就绿色产业链。以“绿水青山转化”为核心的科技致富新产业、以牛产业为链核的生态农牧业、以“一旗九乡四非遗”的影响力为主打的文旅产业,无一不在着力提升区域发展质量,做大金山银山。
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建军 摄)
  科右中旗为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打造亮丽风景线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基础,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