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68)|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

2021-03-12

2021-03-1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
  2020年惠民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惠民湖
  惠民地处鲁北平原,黄河尾闾,东临渤海,南望泰山,兵圣孙武故里,渤海革命老区驻地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叠加地带。境内水系纵横,城湖相依,万木葱茏,层林叠翠,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县”“省级文明县”“省级旅游强县”等称号,“生态惠民”城市名片煜煜生辉。
千年宋城遗址
  近年来,惠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始终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作为奋斗目标,坚守生态底线,以生态促发展,以生态惠民生,倒逼产业升级,坚持不发展任何化工园区,不让一家化工企业落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持续厚植生态优势,大力发展“5+4+12”生态产业模式和“5333”扶贫带动模式,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双赢。连续举办八届黄河三角洲(滨州•惠民)绿化苗木交易博览会,苗木生产总面积达18万亩,市场销售额达50亿元,带动群众增收9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白蜡、国槐生产基地和绿化苗木交易市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