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环境保护部 “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2016-05-23

2016-05-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落实环保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切实做好“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生态环保工作,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3月18日,环保部 “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领导小组组长、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主持会议,领导小组副组长、副部长李干杰,副部长翟青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式变化和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带一路”倡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对于维护国家政治军事安全,重构全球治理体系,以及破解国内资源环境约束,拓展发展空间,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环保是“一带一路”建设成败的关键,一方面,生态环保是“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八大领域之一,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环境风险大量凸显,环境议题已经上升到政治外交层面。因此,生态环保要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 ”、“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提供有效支撑,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服务企业“走出去”,才能保障企业“走得出、走得赢、走得远”。

  陈吉宁部长肯定了当前的工作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引领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我国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理念“走出去”,让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实实在在地为沿线国家所理解和接受。

  二是要引领国际标准。发展和扶持一批“走出去”绿色化示范行业,以国际领先的标准引领国际规则制定,同时以外促内,带动国内标准的提高。

  三是要关注国际动态。重点关注国际主流媒体对“一带一路”建设生态环境问题的相关报道,定期分析国际上的舆论变化,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会议原则通过了环境保护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工作计划,要求各单位要做好部署、抓好落实,把相关工作做细、做实。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