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 公示区 > 往期公示

生态环境部关于2020年10月30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核与辐射)

2020-11-05

2020-11-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0年10月30日我部拟对2个核与辐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1月5日-2020年11月11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10-6564 6561
  传  真:010-6564 6164
  通讯地址:北京东城区东华门大街82号,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
  邮  编:100006
  一、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链接)

1

中核北方铀业有限公司753矿退役治理工程

辽宁省本溪市

中国铀业有限公司

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工程的主要内容为对753矿的采冶设施及被污染的周边环境开展退役治理,主要源项包括尾渣库、堆浸渣堆、井口、污染设备管线、建构筑物、污染场地、污染地面、污染道路等。

  退役治理工程对于有条件能够进行清挖的设施采用清挖集中处置方案,以达到原址无限制开放使用的深度;而对于废物堆存量较大且很难进行清挖集中处置的设施,采取减少其辐射影响并保证稳定安全的处置措施,达到有限制开放使用的深度。

  退役后公众照射的剂量约束值不超过0.1mSv/a。地表氡析出率和土壤中226Ra残留量等管理限值满足《铀矿冶辐射防护和辐射环境保护规定》(GB23727-2020)要求。

建设单位采取网站\报纸和现场公示方式进行了公众意见调查。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发布后,至意见反馈截止日期,未收到与工程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2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6万居里钴-60辐照装置退役

 

贵州省贵阳市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

  该退役项目位于贵阳市小河区金竹镇农科院内,拟退役钴源辐照装置始建于1964年,设计装源量6万居里。因已达使用年限,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决定将该辐照装置退役。辐照装置50米范围内,东侧、南侧为绿地,西侧为平房办公区,北侧为动态辐照场厂房。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对该项目的退役负有安全职责。项目总投资7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00%。

  一、辐照装置运行期间,共使用90枚钴-60源,其中11枚由核动力院第一研究所回收,37枚由成都中核高通同位素股份有限公司收贮,42枚由贵州省城市放射性废物暂存库收贮。校准用的1枚锶-90放射源置于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动态辐照装置人员进出辐照室通道入口处作为校验源使用。此外,该静态辐照场内还贮存过一枚钴-60放射源,2019年4月由贵州省辐射环境监理站收贮。

  二、退役期间进行个人剂量监测、场所辐射水平监测等,退役施工完成后进行终态监测,如不满足要求将进行进一步处理,直至符合无限制开放的要求。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