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 公示区 > 往期公示

2020年10月20日生态环境部关于旅大4-2油田4-3区块开发项目等2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20-10-20

2020-10-2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部拟对旅大4-2油田4-3区块开发项目等2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0月20日-2020年10月26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2号
  邮 编:100006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旅大4-2油田4-3区块开发项目

渤海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

中海石油环保服务(天津)有限公司

本项目在旅大4-2油田4-3区块新建1座井口平台(LD4-2WHPC),配套新建1座长43.5米的栈桥连接LD4-2WHPB平台。平台主要布设原油处理系统、生产水处理系统、注水系统等设施;共设20个井槽(4口为单筒双井),13口生产井11口注水井。同时对依托的LD4-2WHPB平台和LD10-1CEP平台进行适应性改造。

(1)水环境:项目对海水水质的影响主要是非含油钻井液和钻屑、平台生活污水排放造成的影响。施工期钻井过程产生的油层段钻屑和钻井液分别收集后运回陆上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非油层钻井液、钻屑经检验符合标准后排海;船舶含油污水运回陆处理;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海。运营期初期雨水等含油废水汇入含油生产水处理达标后回注。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海。生活垃圾及生产垃圾分类收集运回陆地处理。(2)海洋生态:施工期非油层钻井液和钻屑排放导致局部海域范围内的悬浮泥沙浓度超标,对鱼卵、仔稚鱼、底栖生物、游泳生物和水体中浮游动植物生长与繁殖将产生一定的影响。项目涉海作业将避开重要渔业资源的产卵盛期和索饵期6月至7月),以缓解并降低对渔业资源的影响程度。建设单位设置生态修复/补偿资金对海洋生物资源损害进行补偿,主要用于开展增殖放流、渔业资源养护与监督管理等。(3 环境风险:针对本项目井喷、平台火灾爆炸、管道破裂、船舶碰撞、地质性溢油等环境风险,采取的主要防范措施有:严格实施钻井作业规程,制订周密的钻井计划,加强钻时观测;设置火灾气体探测器;设置紧急切断系统、井眼防碰撞设施;严格执行施工船舶有关操作规程,合理安排施工作业面发生溢油事故时,立即启动溢油应急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减轻事故对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敏感目标的影响,及时清理溢油并报告相关政府部门。

010-65645526

2

文昌油田群产能释放二期项目

南海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

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

本项目对WC14-3/8-3油田进行提液提高产能,其中WC14-3油田提液3口井、WC8-3油田提液4口井;并在WC8-3WHPA/WC14-3WHPA平台新增原油脱水和生产水处理设施,WC13-6WHPA平台新增生产分离器、燃料气处理装置、燃气透平发电机;同时对WC8-3WHPA /WC14-3WHPA/WC13-6WHPA平台甲板扩建、设施和平台改造。

(1)水环境:项目对海水水质的影响主要是运营期含油生产水的排放造成的影响。本项目海上施工阶段利用油田现有的支持船舶进行海上运输,不新增专业海洋工程船舶,不新增施工期船舶污染物。施工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各平台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标后排海。食品废弃物粉碎至颗粒直径小于25毫米后排海,其它生活垃圾生产垃圾分类收集后运回陆地统一处理,其中的危险废物将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2)海洋生态:运营期含油生产水的排放对鱼卵、仔稚鱼、底栖生物、游泳生物和水体中浮游动植物生长与繁殖将产生一定的影响。控制施工范围,加强施工人员和船舶管理措施,以降低对渔业资源的影响程度。建设单位设置生态修复/补偿资金对海洋生物资源损害进行补偿,主要用于开展增殖放流、渔业资源养护与监督管理等。(3 环境风险:针对本项目管道破裂、船舶碰撞、地质性溢油等环境风险,采取的主要防范措施有:管道两侧设置紧急关断阀和高低压保护装置,实时监测进出口端压力,发生异常情况通过紧急停车系统实现自动关断;严格执行施工船舶有关操作规程,合理安排施工作业面发生溢油事故时,立即启动溢油应急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减轻事故对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敏感目标的影响,及时清理溢油并报告相关政府部门。

010-65645526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