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新疆印发新污染物治理方案 明确17项重点任务

2023-01-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3-01-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方案》明确,到2025年,新疆要完成国家重点管控和优先控制化学物质的环境信息调查,基本摸清全区重点行业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生产和使用的主要种类和用量;完成高关注、高产(用)量的化学物质筛选和环境风险评估;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全面实施禁止、限制、限排等管控措施。
  为实现相关目标,《方案》提出,要大力实施新污染物调查评估、分类治理、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围绕健全体系、调查评估、源头管控、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和加强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制定了十七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全区新污染物治理水平。
  在严格新污染物源头管控方面,《方案》要求,落实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制度,依法加强对新化学物质生产、进口、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将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执法范围,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
  在强化新污染物排放过程控制方面,《方案》提出,依法对使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进行生产或在生产过程中排放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推动将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替代和排放控制要求纳入绿色制造标准体系。此外,还将规范抗生素类药物使用管理,强化农药使用管理,深入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杨涛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