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甘肃对武威市化工行业环保工作开展专项督察 督促化工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2022-08-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8-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甘肃省武威市解决化工行业突出环境问题,督促武威市相关部门建立行之有效的化工行业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体制机制,近期,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第三督察局对武威市化工行业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项督察。
  为扎实开展本次专项督察,第三督察局明确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采取调阅资料、座谈、现场核实等方式,从“三同时”制度落实、污染物达标排放、排污许可执行等方面入手,对武威市化工企业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初步摸清武威市现有36家化工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现状。
  督察中,督察组详细询问化工企业的工艺流程、污染防治设施等基本情况,对企业是否严格落实排污许可、污染物是否达标排放、固危废处置是否符合要求等内容进行详细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结合各企业现场实际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完毕。
  督察组现场检查企业与周边重要环境风险受体的各种防护距离是否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批复要求,实地检查企业环保设施建设及环境风险防控和环境安全管理建设情况,掌握企业应急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同时要求市县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掌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中基本的安全隐患防控知识,结合现场执法检查,查找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是否通过安全风险评估、是否建立污染治理设施安全标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移交应急管理部门。
  针对碳化硅生产企业废气排放收集处理升级改造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第三督察局向武威市相关部门下发建议函,对部分化工企业存在问题以函件的形式进行交办整改。要求市县相关责任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化工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安全责任,在生产、环保提升改造设计、施工等环节中统筹考虑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从源头上消除生态环境安全隐患。

  成健 杜明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