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重庆十项举措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990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

2022-08-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8-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指导,保持严的主基调,持续优化执法方式、优化环境监管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切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市共有2990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今年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对正面清单企业开展非现场检查10091次,进行现场检查2582次,指导帮扶2174次。其中,第二季度现场检查次数较第一季度减少28次,下降2.1%。
  日前,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出台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十条政策措施:一是深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二是深入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相关工作;三是强化审慎包容监管主动服务企业措施;四是优化企业信用修复;五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六是依法同意缓交罚款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七是积极推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八是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九是优化整合专项执法检查计划;十是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已制定的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十条政策措施正深入推进,并且取得良好效果。
  在推进“执法+服务”理念上,重庆市北碚区依法缓缴罚款,推行停止加收滞纳金措施,今年以来,已对22家延期或分期缴纳罚款企业停止加收滞纳金,涉及金额达57.49万元。为加强普法宣传,九龙坡区购买第三方服务搭建帮扶企业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环境问题;沙坪坝区抓好“宣教先行”,开展“一企一专班”全生命周期帮扶指导。
  彭水县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模式开展企业普法;为积极推进靠前服务指导,綦江区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扎桩定点对企业进行现场教授、指导;涪陵区坚持服务关口前移,执法人员现场讲解培训,督促企业整改环境隐患问题;渝中区、九龙坡区等积极争取中央、市级污染防治资金,支持企业开展污染治理工作。
  此外,为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全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优化环境风险企业“市级督查、区县排查、企业自查”三级环境风险排查方式,以暗查暗访和企业自查为主,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并加强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帮扶,推动基层、企业解决一批突发环境事件隐患。
  中国环境报记者余常海 通讯员程竹青 吕雪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