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云南推动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 让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常态

2022-07-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7-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近日在出席“中国这十年·云南”主题新闻发布会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推动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推进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8%以上,全省优良水体比例达89.6%。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功举办COP15第一阶段会议。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保护绿水青山方面,云南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致力于把赤水河流域打造成为长江上游最美生态河流,流出云南的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出境跨界断面水质100%达标,实现了“一江清水出云南”。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小锅炉淘汰任务,提前淘汰近15万辆黄标车。全面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全省受污染耕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分别达90%和100%。持续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5.04%。
  在转化为“金山银山”方面,推动工业绿色转型,绿色能源跃居为云南第一支柱产业。“十三五”期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56%,碳排放强度降低24.72%。推动农业绿色崛起及文旅产业绿色升级,一流生态资源加速转化为一流文旅产品,七彩云南成为世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云南在全国率先出台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率先发布省级生物多样性白皮书和生物物种名录,先后发布丽江宣言、腾冲纲领、西双版纳约定,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全省90%的重要生态系统、80%的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据介绍,云南将聚焦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擦亮绿色发展名片,坚决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让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云南常态。 

  中国环境报记者蒋朝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