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云南抓实差异化管控增强治气实效 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

2022-07-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7-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上半年,云南省采取错峰建设、限产限排等差异化管控举措,有力促进了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提质增效。
  环境监测数据表明,今年1—6月,云南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4%,较2021年同期97.6%提高1.8个百分点。全省累计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气16天,较2021年同期68天减少52天,且未发生中度及以上污染天。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云南省以3—5月为重点时段,以西双版纳等7州(市)为重点对象,以扬尘源、工业源为重点领域,加强细颗粒物(PM2.5)、 臭氧(O3)协同控制,重点从7个方面推进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一是加强城市扬尘综合治理,督促建筑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检查建筑施工工地3137家次,发现问题4237条,下发工程停工、限期整改通知书2108份。督促覆盖城市裸露地面404 处。二是强化秸秆禁烧管控,查处露天焚烧秸秆6068起。三是加强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管控,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巡查检查39248家次。四是开展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污染燃料宣传2528次,检查各类企业及经营者4495家次,查处94 家次。五是以火电等7个行业为重点,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打击力度,出动执法人员5838人次,监察企业2737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75件。六是推动石化、化工、制药、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七是积极开展中长期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判,多部门会商313次,下发预警149次,启动应急预案32次。
  据了解,下一步,云南省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聚力攻坚克难,着力补齐短板,务求重点突破,进一步降低污染强度,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中国环境报记者蒋朝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