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山东潍坊:统筹推进护气治水强经济

2022-07-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7-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地面绿树红花相映成趣;碧波荡漾的白浪河里,田田的荷叶伸展着,白色或粉红的莲花在优雅绽放。绿意盎然的虞舜公园里,自然美景错落有致、五彩缤纷,三三两两的市民正在休闲游玩、亲近自然,尽享绿色生态福祉。
  在山东省潍坊市,一幅以绿色为底色的秀美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图为:监测人员正在对河流水质进行取样分析。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合力攻坚 形成齐抓共管“大环保”格局
  200余次,是2018年以来潍坊市委、市政府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的次数。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吕珊珊告诉记者:“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治污攻坚,潍坊为什么这么拼?
  因为,“良好生态环境是潍坊最宝贵的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潍坊市上下达成的共识。
  为进一步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潍坊市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大环保格局。
  吕珊珊对记者说:“我们顺利完成了生态环境机构垂管制度改革,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担纲领衔生态环境委员会,实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专门为市环委会办公室新增行政编制10名,新设综合协调科、督促指导科、考核评估科3个内部科室,在山东省率先实行实体化办公,工作力量全面充实,各方职责细化明确,责任落实扎实到位。”
  此外,16名市级领导分别包靠16个县(市、区),市委、市政府常设8个督导组,一线推进、严督实导,推动环保问题加快解决。
  为确保考核问责精准有效,潍坊市构建了以总量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兼顾重点工作推动、督察整改落实等方面的综合考评体系,并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同时将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市直部门绩效考核。
  潍坊市还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厘清49个部门、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同时明确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出台量化约谈问责实施细则,建立破坏生态环境重大事件负面清单,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先后出台了环境污染问题“123”惩戒、黄牌警示管理、督办约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倒逼环保责任落实。
  2021年,潍坊市政府先后对环境改善不力的7个县(市、区)、6个镇街进行约谈,对68个单位实行黄牌警示,压力传导进一步到位到底。
  在潍坊市委办公楼的一楼大厅,有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实时显示着全市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及在全国重点城市中的排名,各项数据一目了然。这让有关部门和全市干部倍感压力。
  “一刻也不敢松懈,俯下身子踮起脚尖往前冲”,是所有人的感受。
图为:夜间出动走航车,对化工园区进行走航监测。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突出重点 瞄准“主战场”精准施策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目标明确,还需要重点突出、措施精准。
  在治气方面,潍坊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作出了坚决关停搬迁6家重污染企业的重大决策。这6家企业中,5家涉及上市公司、一家为拟上市公司,产业规模过百亿元,税收近5亿元,在职职工过万人。潍坊市顶住压力、化解风险、科学施策,6家企业全部实现安全顺利关停,压减钢铁产能275万吨、焦化产能130万吨,实现每年削减二氧化硫307吨、氮氧化物885吨。
  同时,围绕“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四大污染源,狠抓深度治理,多途径减污降碳。2021年,潍坊市在山东省率先完成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权交易第一个履约周期履约清缴工作;关停联盟石化210万吨炼油装置,完成工业提标改造项目200余个;推进铸造行业综合整治,全市铸造企业数量从782家压减到496家,其中5家达到国家绩效分级A级标准,16家达到B级标准;关停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16台,淘汰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4台,新改造农村清洁取暖20.8万户,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3.5万辆,取缔黑加油站点475个。
  在治水方面,潍坊市实行“控支保干”,扩大“十四五”河流管控范围,将30个市控以上断面增加到70个。完成寿光城西等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工程7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近20万立方米/日;投资27亿元,对70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准四类提标改造;完成合流制管网改造30.2公里;整治入河排污口1262个。深入推进涉海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整治入海排污口921个,数量居山东省第一。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潍坊全市大气、水环境质量在全国分别前进21位、39位,改善幅度在全国分别排名第十二位、第十三位。其中,空气优良天数增加21天,达到289天,创历年最优水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3项指标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水环境质量指数同比改善17.2%,在全国339个地级市中前进39名。国控、省控河流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分别达到71.4%、65%,均优于省定目标。
  护气、治水的同时,潍坊的经济发展也实现了“大跃升”:2021年GDP迈过两个千亿级台阶,达到7010.6亿元,增速为山东省第一。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1.7%,为10929.1亿元,居山东省第二;农业总产值增长8.5%,为1183.5亿元,居山东省第一。
  “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潍坊市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为企业纾困解忧,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做强做优,走一条产品提升、效益增加、生态良好的新路子。”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吉海说。
  据了解,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对1488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建立服务保障机制,实行“一企业一目录”,从项目选址开始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环保手续办理;开通小微企业环评咨询热线,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指导服务,全面落实简化环评和环评豁免要求,环评手续办理效率提升了70%以上。
  “抓发展必须抓环保,抓环保才能促发展,这已成为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通过潍坊实践充分证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辩证统一、相互促进,只要抓得好,完全可以同频共振。”孙吉海说。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