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青海狠抓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工作
适时开展“回头看” 严防问题反弹反复

2022-05-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5-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一段时期,青海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切实履行部门综合协调职能,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效。
  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迅速会同相关部门和地区观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坚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除对涉及青海的问题逐一细化分解、制定整改方案外,还对警示片反映的其他相关问题进行自查,明确整改措施,按照“一案一策、一人一案、一包到底”的思路坚决整改、全面整改、限期整改、彻底整改。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建立专人专班推进机制,强化省、市(州)、县三级联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动推进的合力。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制定整改工作督导方案,明确各项问题督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分赴相关地区实地督导检查,建立清单化整改台账。结合整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整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及时进行协调调度,组织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点对点、面对面推进问题解决,加快整改进度。对整改完成事项,按程序进行销号,适时开展“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反复。
  在资金保障方面,青海省瞄准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中央政策和资金投向,积极向上汇报争取。2021年,争取黄河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5.72亿元,支持了黑土滩黑土坡治理、水土保持生态护岸、沙漠化土地防治、退化草原综合治理、湟水河流域生态修复等16个项目。2022年,围绕青海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水环境综合治理等,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为做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夯实基础。

  此外,近年来,青海省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推进黄河青海流域国土绿化提质增效。2021年,青海省黄河流域35个县(区)共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9.44万公顷,占全省国土绿化面积的85.7%,其中造林16.64万公顷、草原修复治理12.8万公顷,完成10个沙县(区)防沙治沙面积7.164万公顷,实现荒漠化、沙化土地“双缩减”。 

  夏连琪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