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一把手”部署,“一把手”落实!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会议部署重点工作

2021-04-18

2021-04-1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一把手”出席,“一把手”发言,“一把手”部署,“一把手”落实。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到各市生态环境局、分局“一把手”,再到省、市直属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全体参加会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召开了一次高规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宣传教育的成绩亮点,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重点任务要点工作。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在会上要求,进入“十四五”,面对“减污降碳”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讲好山东生态环保故事,凝聚起全社会广泛参与、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宣传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广泛发动环保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环境治理,努力构建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人人参与环保、人人监督环保的大格局,集聚正能量,凝聚同心圆。

构建大格局 营造大氛围

  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极其重要、专业很强的政治性工作,是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宋继宝指出,“十三五”以来,全省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工作部署,努力构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大格局,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为营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良好舆论氛围,山东省制定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宣传方案》,全面系统宣传“十三五”尤其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成果。精心拍摄了《环保人之歌》《环保铁军 砥砺前行——山东生态环境系统决战2020》等微视频,其中,《环保人之歌》MV获得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歌咏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去年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九大改革攻坚”“‘十三五’成就巡礼”等重大宣传主线,组织召开21 场新闻发布会;124家设施单位纳入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全年组织线上线下活动3668次,参观者200万余人次,开发宣传品333个;省生态环境厅政务新媒体去年发布信息近3万条,开设“聚焦一线”“环保铁军风采”“书记(市长)谈环保”等十二个大主题宣传栏目和热点话题,阅读量达867万人次。

  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主任王明远在会上说:“近年来,我们始终围绕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核心任务,紧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条宣传主线,强化对舆论引导和新闻发布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新闻宣传策划月度会商机制,整合绿色创建资源,努力构建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体系。”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在典型发言中表示,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市一定要善用主媒,巧用新媒,齐心协力“大合唱”,“抢占”主流媒体高地,搭建新媒体传播矩阵,突出“两微一端”特色优势,提升传播效力。把握“节”点,因势而为,放大“环保声音”,重大节日要有重大选题,凸显政治站位。广泛动员,相向而行,借势推动,壮大“泉城环保世纪行”影响力;联合多部门,积极开展绿色创建;培育社团组织,拓宽公众参与渠道。

  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宣教工作,成立了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增设正科级事业单位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当地主要新闻媒体派驻骨干记者集中办公,全程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一线跟踪报道,构建起强有力的污染防治集中攻坚宣传战线。

开创新局面 拓展新领域

  山东省去年首次创新开展六五环境日暨生态文明宣传月活动,现场“放鱼养水”、主题采访、权威发布、厅长寄语等多项活动串联有序推进,打开社会化宣传工作新局面。

  首次组织开展了全省公众生态环境素养调查,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发布调查报告。全面系统总结“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三年主题实践活动,推选十佳“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及“最佳公众参与案例”,制作《守护者》微纪录片和沙画作品。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焕军作典型发言时介绍,围绕重大主题和重要节日,策划制作《环保人之歌》大合唱、拜年MV、年度十大环保工作亮点H5等音视频作品,浏览量突破10万。组织开展了环保设施云参观、生态环境网络知识竞赛、环保主题征文、环保题材漫画设计等线上活动,吸引2.2万余人次参与。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恩坤在大会发言时说,在充分发挥六五环境日等重大环保纪念日独特的平台作用,唱响“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推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及公众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目前,全市共创建市级以上绿色单位507个、绿色家庭117个,评选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160个。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结合夏季臭氧专项执法、打赢污染防治十大攻坚行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伴随式采访20余次,刊发稿件315余篇,提升新闻宣传权威性和主动性。

全省一盘棋 全体一条心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翠荣在会上强调,各市、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落实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树立全省一盘棋理念,把宣传教育工作置于全省生态环保事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全体一条心,实现上下协调联动,推动全省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集体收听收看视频会议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随即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宣教工作视频会议,肖红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宣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工作格局,汇集全局“一股绳”的强大工作合力,让生态环境部门及时获知、解决、回应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的“急难愁盼”。加大新闻发布会的力度和频次,制定计划,定期发布,就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季度生态环境质量、危险废物大排查及应急等工作召开专项发布会,不断掀起生态环境的宣传高潮。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迅速召开生态环境系统宣教工作视频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宋华东要求,全市生态环保宣教工作要紧紧围绕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点站位,对标对表学习先进地市工作经验,找准问题症结。通过典型案例,讲好济宁环保好故事和优秀人物事迹。瞄准全省一流目标,奋勇争先,共同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强大合力。

  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局长赵华要求,在总结“十三五”工作成效上求突破,在凝聚人心、助力污染防治攻坚上求突破,在挖掘典型事迹、树立先进榜样上求突破,在创新宣传手段、推动社会参与上求突破,在压实政治责任、落实主体责任上求突破,在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宣传责任上求突破。

  来源:中国环境APP、山东环境 作者:周雁凌、季英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