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10-19

2020-10-1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5日9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先生,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女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罗建强先生,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邓宴郦女士出席,介绍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先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女士,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罗建强先生,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邓宴郦女士,请他们向各位介绍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下面,首先请张育奎副厅长介绍总体情况。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介绍一下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关情况。
  一、普查的目的意义
  本次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依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开展的一项重大省情调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背景下的一项系统工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摸清建设“美丽陕西”生态环境家底的一次实际行动,对于准确判断当前我省环境形势,有针对性的制定改善环境质量措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普查标的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是2017年度。通过对全省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调查,获取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相关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信息,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二、普查工作总体情况
  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于2017年7月启动,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在省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的领导和部署下,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等20个部门通力合作,省普查办精心组织,各市县普查机构扎实推进,广大普查对象密切配合,全省投入经费2.08亿元,15000余名普查人员辛勤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普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为前期准备阶段。省、市、县三级组共建普查机构473个,成立省污染源普查专家咨询委员会,划分了2万多个普查小区,聘用了9000余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引入110家第三方机构参与普查工作,建立制度体系,搭建信息化平台,启动普查试点。对16万家企业进行了摸排清查,确定了入户调查对象名单。2018年8月至2019年10月为全面普查阶段。组织各类技术培训791期,3.7万余人次参加培训,对全省有污染排放的6万多个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入户调查,在全国领先完成产排污量核算任务。2019年11月至2020年6月为成果总结与开发阶段。与公安、农业、住建、发改、统计等部门进行数据对接,对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及结构合理性进行汇总分析,对数据质量进行审核,编制上报普查技术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和工作总结报告。对各市县普查工作和目标完成情况、普查档案管理情况进行分级验收。我省普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同时,我们整合各类污染源相关信息,分析研究普查数据,为全省生态环境管理提供决策建议,推进普查成果转化应用。向国家普查办推荐表扬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技术报告、优秀专题报告。我省历时三年的普查工作严格按照中省普查工作方案,建立了覆盖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了普查结果全面、真实、准确。
  三、普查取得的主要成果
  通过三年普查,达到了既定工作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摸清了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建立了污染源信息数据库。截止2017年底,全省各类污染源数量为62193个(不含移动源)。包括工业源25548个,畜禽规模养殖场8380个,生活源26347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796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122个。其中,西安、宝鸡、汉中、榆林、咸阳工业源普查对象数量排名全省前5位,5市的工业源普查对象总数占全省工业源普查对象总数的68.4%。从行业来说,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3个行业工业源普查对象总数占全省工业源普查对象总数的38.0%。此外,公安部门统计全省机动车662.61万辆,农业部门统计农业机械柴油总动力1536.28万千瓦,国家统一调查我省工程机械保有量13.0万台、铁路内燃机油耗5.05万吨、民航飞机起降架次37.06万次。本次普查建立了近1500万个数据指标的污染源信息数据库。
  (二)掌握了各类污染源的排放情况。截止2017年底,全省水污染物排放量为:化学需氧量39.54万吨,氨氮1.64万吨,总氮4.96万吨,总磷0.44万吨,动植物油0.67万吨,石油类145.34吨。从普查情况看,我省水污染源主要集中在黄河流域(陕西段),数量占全省总数的8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和单位水资源排放强度平均为长江流域(陕西段)的2.73倍和8.21倍,渭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占黄河流域(陕西段)排放总量的70%以上,是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染的主要来源,与我省实际水质情况基本吻合。全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为:二氧化硫19.90万吨,氮氧化物46.33万吨,颗粒物51.32万吨。本次普查对部分行业和领域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初次调查,排放量为22.37万吨。普查结果显示,关中地区企业数量最多,以小微企业为主,移动源和生活源排放占比较大,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分别占全省排放总量的54.86%和59.89%;陕北地区污染排放以工业为主,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占全省排放总量的55.59%和46.48%;陕南地区各污染物排放量占比较小,均在10%-15%之间,普查结果与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现状基本相符。全省固体废物的情况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29亿吨,其中综合利用量0.49亿吨,处置量0.61亿吨。
  (三)建设了一套档案体系。普查档案建设坚持与普查工作“同部署、同管理、同验收”,边普查边建档,边归档边应用。建立了省级指导、省市县三级同步建设的管理机制,省级档案采取“分建统管”的模式,聘请省档案局专家全程指导,制定了9项管理制度。建设了档案室和借阅室,配置了先进的设施设备,开发了档案管理系统。目前,省、市、县三级同步完成了五大类2万余盒纸质和电子档案的建档工作。我省档案建设工作先后3次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培训班上做经验交流。
  (四)及时开发应用了普查成果。普查中,本着边普查边应用的原则,以各阶段普查数据为基础,自立18个研究课题,编写刊物《普查与决策》6期,对全省非工业企业单位锅炉、排污口、移动源等提出管控建议,对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提出决策建议;以榆林市为试点开展了企业环境风险等级分析研究,以延河为试点开发了入河排污口智能识别监管系统,以各类污染源相关信息、数据为依据,绘制了4.7万余个调查对象的污染源空间分布图,印制了《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图集》,开发了普查成果展示系统,搭建了展示平台,制作了成果展示架。普查成果已应用于蓝天保卫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排污许可证发放、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三线一单”、“一市一策”、“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中。在研判环境形势、加强污染源监管、防控环境风险、支撑环境管理决策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培养锻炼了一批人才队伍。普查工作中,各级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发扬环保铁军精神,任劳任怨、努力工作,通过反复清查排查、入户调查,锤炼了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敬业精神;通过系统化培训,了解重点行业企业的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技术和环保设施等相关情况,掌握各类污染物排放核算方法,提高了环境业务能力;通过汇总分析普查数据,研判当前环境形势,开发运用普查成果,培养了一批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综合型人才;同时,通过建立信息平台,配置相关设备,加强了环保能力建设。在普查工作中,涌现出一批讲政治、敢担当、重实干的先进典型。
  (六)提高了全民环境意识。在普查工作期间,各级普查机构将宣传工作贯穿始终,结合普查各阶段工作特点,积极创新形式,开展普查宣传。利用政府网站、两微平台、内部刊物开设普查专栏177个、网页568个;在报刊杂志刊发文章120余篇,编印简报1253期,电视台播放专题节目70余次。同时,省普查办也召开新闻发布会,制作宣传片、宣传册、宣传台历和动漫宣传视频,开展普查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各市县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广大新闻界朋友给予大力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普查工作,提高了全社会环境意识,营造了普查工作良好氛围。以上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感谢张厅长,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自己所在新闻机构名称。谢谢。
  西部网:您好,我是西部网记者。请问邓主任,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而且涉及的企业数量非常多。在普查过程中我省是如何保障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的?谢谢。
  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邓宴郦:谢谢你的提问。非常感谢您对普查质量的关心,您关心的这个点,也是我们三年来在污染源普查过程中密切关注的核心环节。因为,数据质量是污染源普查的生命线,我们要求普查数据做到真实、全面、准确,我们在普查过程中将数据控制贯穿普查始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建立了覆盖全员、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根据污染源普查方案要求,结合各阶段的质量管理重点和难点,建立了各项质量管理制度,规定了各级普查机构、第三方机构参与普查工作的责任,明确了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聘管理要求,出台了《陕西省入户调查数据质量控制方案》,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质控体系,组建了污染源普查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环保、水利、农业等相关领域行业22位专家作为普查专家,全程指导、宏观把脉,保障数据质量。
  二是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省普查办设立在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可以全面指导全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顺利开展,尤其在技术培训方面,省普查办采取视频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尽量直接培训到基层普查员和企业,规避了逐级培训技术逐级缩水的被动局面,三年来,共组织各级培训791场,培训近37000人次。同时,省普查办技术人员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技术指导,“定人定地市对口联络、定人定行业专向对接、定人定污染源分类指导”的方式进行技术指导,对核算任务重的地市进行现场帮扶指导,通过文档答疑、网络答疑、现场答疑、电话答疑等方式及时解决问题,提高原始数据填报质量。
  三是强化数据质量的过程控制。在普查过程中主要有三个阶段,清查、入户调查、汇总核算。清查阶段陕西在国家报表基础上又增加了工业企业在能耗、废水、废气治理等方面5张清查附表,做了充分技术储备;入户调查初期制作了五大类污染源重点企业24套样表作为模板,为全面入户调查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指南。入户调查尾声阶段,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及行业专家进行会审与评估,宏观把控全省数据的逻辑性、合理性、准确性。在调查核算关键时期,分管领导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日调度日通报,保证每天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校核、及时修正,从源头保证了数据质量。同时,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措施,通过有计划的进度来有效保障质量;另外,通过约谈会、推进会、现场会以及市县自查、市与市交叉检查、省级核查、国家核查等多种措施手段,以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数据质量。
  四是强化数据审核。数据审核是提高数据质量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这个阶段采取了人工审核、软件审核、行业审核等多种方式。通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县级普查机构—市级机构—省级机构”的五级审核和全省集中审核的方式,在数据审核方面我们下大力气,普查过程性的数据涉及上亿条,影响质量因素非常多非常细,不敢有丝毫马虎。仅省级集中审核组织了7场次,抽调市县普查工作人员约3500人次累计封闭审核近60天,解决上万条数据问题。
  通过全员、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我省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得到了非常有效的保障,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对我省普查数据的3个阶段做了3次质量评估,评估认为陕西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优。我省数据质量和质控方法也得到了国家普查办的充分肯定,委托我省编写了污染源普查质量管理“典型经验做法”陕西篇,介绍了陕西质控方法。以上就是普查数据质量保障方面的做法。谢谢!
  西北信息报:您好,我是西北信息报记者。请问张育奎副厅长,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相比,现在我省的污染源整体情况有哪些变化?谢谢。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谢谢你的提问。从一污普到二污普已经过去了10年,在这十年里,我们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环境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可以说持续向好。从我省普查数据来看,充分印证了我省近十年来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本次普查生活源调查范围比一污普有所扩大。其余各类污染源同一污普相比,数量均有所上升,但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相对减少,废水污染物排放量平均降幅为47.1%,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平均降幅为33.8%,数量增加的同时污染物排放量相对减少,体现了我省近年来污染防治取得的巨大成效。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重点行业产能集中度提高。和2007年相比,全省火电、钢铁、水泥制造等行业企业数量则分别减少了7%、37%和57%,产品产量分别增加了1.5倍、2倍、1.5倍,实现了集约高效。二是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和2007年相比,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减少95%、78%,水泥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减少73%、31%。三是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和2007年相比,火电行业单位工业总产值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均下降95%以上,水泥制造行业单位工业总产值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分别下降83%、57%。由此可见,过去十年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在稳步提升,企业数量减少了,但是产能集中度增加了,单位产品的排污量和单位工业总产值污染物排放强度实现了大幅度下降。
  三是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普查数据表明,我省2017年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脱硫、除尘等设施数量分别是2007年的3.1倍、6.7倍和5.1倍,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能力得到普遍提升,畜禽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和十年前相比,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增加了16倍,处理能力增加了5.7倍,实际污水处理量增加了5倍。生活垃圾处置厂的数量十年间增加了9.5倍。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厂的数量增加了10.5倍,集中处置利用量增加了30万吨,通过和一污普结果比较,可以看出十年来由于我们明确了治理目标、任务,采取了有利有效的措施,我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谢谢!
  陕西广播电视台: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张烨副局长,作为政府综合统计部门和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统计局在这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谢谢你的提问。统计局作为政府综合统计部门和本次普查工作的成员单位,我们积极参与此次普查,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参与普查实施方案的审核。作为普查成员单位,我们从统计专业的角度,对我省普查实施方案进行审核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为普查工作夯实了工作基础。
  二是充分共享数据。我们及时向省普查办提供行业信息、企业名录等统计数据。在入户调查结束之后,为确保全省普查不重不漏,省统计局及时将已公布的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提供给省普查办,其中包括单位名称、地址、主营业务以及企业状态、2018年用电量等,这些信息对确定污染源位置、提高污染源普查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我们还提供产品产量、能源利用等统计数据,用来协助校验普查数据质量。
  三是参与普查数据质量管理。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我们从统计角度出发,积极配合省普查办做好普查数据质量管理,包括提供产品产量、能源消耗量等重要指标进行比对分析,比对结果表明,我省污染源普查数据中能源、大宗产品产量、生活用水等关键指标与统计数据基本一致,结果符合我省实际,普查数据真实、准确,质量较高,此外,我们还参与普查数据报告、普查公报的审核工作,并提供了建议和参考。谢谢!
  陕西农村报:您好,我是陕西农村报记者。请问罗处长,通过本次普查为我省农业发展提供了什么样的思路?另外,相对于国家我省在农业源方面做了哪些特色调查?谢谢。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罗建强:谢谢你的提问。自2017年我省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在省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积极同省普查办开展各项核查工作。农业源普查数据质量较高,与三农行业数据基本一致。通过本次普查,我们进一步掌握了陕西农业污染源的特征,为陕西今后农业发展提供了较好工作思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守护一方水土。
  二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以生态环境友好和资源永久持续利用为导向,推动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第二个问题,同国家相比,本次普查我们在国家报表基础上增加了水果套袋、农药化肥包装袋等农业污染源调查内容,主要出于以下考虑。陕西为果业大省,2017年,我省苹果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例高达25%,其种植过程中产生的水果套袋、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如被随意丢弃,会造成生态环境污染。为摸清全省水果套袋、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等农业废弃物使用、处置、残留等情况,我们将上述内容补充到我省实施方案中进行调查,形成了我省的普查特色。普查结果表明,2017年全省水果套袋纸袋占比约95%;农药包装物中瓶装、袋装均约50%;化肥包装物中袋装占85%,从回收利用情况来看,除化肥包装物回收率较高外,水果套袋、农药包装物回收率均较低,分别仅有36%、3%。这些数据和结论也为我们下一步种植业污染治理的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普查数据的应用价值。谢谢!
  国际在线: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请问邓主任,根据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我们目前污染排放有哪些特征?谢谢。
  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邓宴郦:谢谢你的提问。自一污普十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污染物排放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根据本次污染源普查结果,我省污染排放主要呈现以下三方面特征。一是水污染物排放结构发生转变。一污普时期,水污染物排放呈现的是工业、生活和农业“三源鼎立”,二污普转变为以生活源和农业源为主,2017年,我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量不足总排放量5%,但城镇生活污染源排放占总排放量比例较高,特别是氨氮占比高达58%,且直接入河量较大,成为影响河流水质的主要因素。二是大气污染物排放呈现新特征。以工业排放为主的二氧化硫在十年间下降了近80%,已不再是环境空气质量的超标因子。与此同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这些大气污染物呈现多来源特征,特别是移动源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全省总量一半以上,西安市更是高达80%以上,全省大气污染物排放结构由煤烟型转变为复合型,治理难度进一步加大。三是挥发性有机物问题逐渐凸显。我们知道,臭氧已经成为夏季大气污染重要的贡献者,挥发性有机物作为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在二污普中首次将挥发性有机物进行了尝试性调查,结果显示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源为工业源、生活源和移动源,且占比均衡,来源复杂,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下一步,我们也将围绕这些特征,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和污染治理工作,实现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谢谢!
  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感谢几位发布人,也感谢今天与会的记者朋友。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陕西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