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排头兵”交上答卷:节能减排我们在行动

2008-05-09

2008-05-0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国资委要求石油石化行业提前一年完成节能减排指标,无疑使今明两年节能减排的形势更加严峻。三大石油公司不负众望,他们在规模做加法的同时,能耗物耗却一直在做减法,为和谐发展树立起新的标杆。

    在环保要求更高的情况下,国资委要求石油石化行业提前一年完成节能减排指标,无疑使今明两年节能减排的形势更加严峻。三大公司以2007年的完满答卷向世人证实:我们一直在努力。 

    4月1日,新近挂牌成立的国家环保部点起“第一把火”,公布并实施14项国家环保新标准,对石油炼制、乙烯工程等项目提出尤为严格的要求。同日,《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公布,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再次被列入本届政府工作之首。今年“两会”上,总理工作报告中更是用了1/12的篇幅专门阐释节能减排工作。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国家正在节能减排上下大公夫。

    压力骤增

    按照《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的部署,发改委和环境保护部将下大气力落实电力、钢铁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建立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机制,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加快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进度。同时,以科技发展为支撑,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

    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27%,节能8980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4.66%和3.14%,首次实现“双下降”。这一成绩虽然与上一年度相比有了明显改进,但是,与“十一五”总体目标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共和国的长子”国企坐不住了。在去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强调,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是国有企业的骨干和中坚,在节能减排工作中要发挥表率作用,做节能减排的排头兵。在整个央企中,石油石化行业又被格外看重。

    按照国资委要求,到2009年石油石化行业主要产品单耗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6%,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9.3%,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8.4%;单位增加值新水用量比2005年下降24%。

    国资委的用意很明朗——石油石化企业必须提前一年,即2009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然而,随着东部主力油田相继进入开发中后期,含水率不断上升,产液量和注水量持续增加,降耗减排难度日趋增大。同时,各个油气田均存在着生产设备腐蚀老化严重,技术相对落后、工况参数变差、效率降低的难题。在大庆油田,运行时间在10 年以上的管道、容器数量达40%以上,10年以上的机泵设备达27%以上,节能减排的阻力很大。

    在炼化领域,原油品质的劣质化和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使得生产装置能耗和排放上升的压力不断增大,也让节能减排的难度与日俱增。

    不负众望

    在重重压力面前,石油石化企业迎难而上,不负众望。近年来,三大集团不断加快结构调整,改变生产方式,淘汰落后工艺、设备,立足自主创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战略规划,完善相关制度,向社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2006年以来,中国石油能源消耗总量增幅得到有效控制,新鲜水用量连续六年保持负增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有新的提高,主要能耗和用水单耗指标总体保持了下降趋势。目前,已累积实现节能量376万吨标煤,节水15860万立方米,分别完成“十一五”的56.97%和62.2%。

    结合“十一五”重点节能节水工程建设,中国石油集团将安排100亿元节能专项资金,用于重点节能节水项目实施。同时,计划投资121.5亿元,实施415项减排项目,落实“十大减排工程”,确保实现污染减排指标实现全面下降。

    在节能减排的大潮中,中国石化也打了一个漂亮仗。2005-2007年,中国石化安排节能减排项目投资114亿元,在原油产量、原油加工量和乙烯产量逐年增加,原油品质下降的情况下,能耗、物耗、污染物排放实现逐年明显下降。

    中国石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从2005年0.91吨标煤下降到2007年0.82吨标煤,2年累计降低9.89%,相当于节约810万吨标煤。这个数字,足以支撑大庆油田一年的能源消耗。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原油资源劣质化的影响,原油平均硫含量从2005年的0.9%上升到2007年的1.03%,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却降低了12%。2007年与2005年相比,COD排放总量下降 9.3%,超过国资委提出的8.4%的要求。

    中国海油是三大公司中第一个提出“提前一年完成节能目标”的。2007年是中国海油的节能降耗年。这一年中国海油能源消耗量480.2万吨标准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3080吨标准煤,万元企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为0.4746吨标准煤,实现节能11.6万吨标准煤。

    成绩属于过去,2008年,中国海油计划实现节能总量9.6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7.3吨,减少COD排放56.8吨,减少石油烃排放135吨。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