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小山小水答网友问 | “入河排污口”专指工业污水排污口吗?

2023-01-03

2023-01-0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罗马里奥:“入河排污口”专指工业污水排污口吗?
  小山&小水 答: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入河入海排污口是指直接或通过管道、沟、渠等排污通道向环境水体排放污水的口门。根据排污口责任主体所属行业及排放特征,入河排污口包括工业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规模化畜禽养殖排污口、规模化水产养殖排污口、大中型灌区排口、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排污口等。生活污水、养殖废水等入河排污口,均应纳入排污口管理范畴。
  哈喽啊喂:近年来,餐饮油烟扰民问题越来越严重,国家能否制定新的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感?
  小山&小水 答:
  餐饮业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不断深入,在带来生活便利、丰富物质生活的同时,其产生的油烟异味对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我国于2001年发布《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明确了油烟排放限值2.0mg/m3以及相应的监测方法。
  近年来,重庆、北京等地出台了地方标准,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将油烟限值加严,还增加VOCs、颗粒物等控制指标,并推动油烟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取得积极效果。生态环境部组织专家针对餐饮油烟排放标准进行研究,指导地方根据本地发展实际和自身管理需求,科学设定油烟污染物控制指标和排放限值,明确油烟净化设施维护保养等管理要求,提升油烟治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同时,我部也收集各地在餐饮单位布局管理、监管治理技术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将整理形成典型案例汇编,为进一步做好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
  供稿 |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大气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