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组织开展环境应急预案范例推荐筛选

2021-09-26

2021-09-2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安排,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全面自查整改应急预案问题,不断完善政府、部门、企业三级预案管理体系。同时,按照《环境应急预案范例库管理工作指南(试行)》,在全省组织开展环境应急预案范例推荐筛选,切实推动预案质量提升。

  一方面,完善政府、部门、企业三级预案管理体系。一是修订印发省级政府及生态环境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二是完成40个地级和174个县级水源地应急预案编制、更新和备案工作。三是深刻吸取近年来尾矿库泄漏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教训,完善尾矿库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损毁等事故次生环境污染现场处置方案,推动尾矿库企业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588个。四是组织完成辖区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8875个,同时印发《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电子备案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地加强企业应急预案电子备案管理。五是16个州市多次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桌面推演和实地检验性演练。如,昆明市联合昆钢公司在草铺炼铁厂新区炼铁作业区高炉平台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德宏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高风险区生活垃圾应急处置演练等。通过开展应急演练,修订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环境应急预案范例筛选。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通知,组织各地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范例推荐、筛选、应用工作。范例由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初荐,推荐经过实践或演练检验过的内容较好、值得推广借鉴的政府预案作为初审范例,报送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各市级生态环境部门组建专家组进行评分筛选,选取2个政府预案上报省生态环境部门。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确定优秀范例推广各地学习借鉴,对预案范例进行剖析、解读,切实提升预案修编和管理水平,提高预案质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