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八月份开展情况

2021-09-18

2021-09-1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8月,各地按照“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方案要求,持续开展自查整改,推动活动取得实效。同时,针对江苏、河南等地疫情突发情况,生态环境部按照坚持“两个100%”工作要求,集中调度指导各地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置处理。

  一、专项活动进展情况

  一是省级加强跟踪督办。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辽宁每月印发一期专项活动简报,通报各地进展情况,营造比学赶超活动氛围。8月,组织召开全省专项活动工作推进会,对各项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并将各地市(区)专项活动开展和信息报送情况纳入省厅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全省15个地市(区)均向生态环境部报送了专项活动进展情况信息。江苏印发进一步深入开展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针对重点问题攻关解决,并开展专项活动考核,对工作推进缓慢地区通报约谈,对存在较大困难地区定点帮扶。

  二是基层活动开展稳步推进。各地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完善物资储备、强化隐患排查、加强预案管理等措施,推动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山东聊城生态环境局联合县分局、企业,分别模拟企业氨气泄漏、汛期污水处理厂污水外溢等两种场景开展应急演练。重庆九龙坡完善应急物资“政府统筹、立体储备、快速反应、联合支援”模式,推动构建物资保障体系,并制定实施《环境应急物资管理办法》,完善物资管理和跨部门调用制度。云南曲靖及时组织开展县级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及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专项预案编修。河南信阳扎实开展汛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检查重点企业266家,责令存在问题的32家企业限期整改。

  三是自查整改初见成效。广西针对企业环境风险隐患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查而不处、整改滞后等问题,要求辖区各地重点环境风险源管理目录清单内的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信息,内容包括环境风险防范工作开展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演练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及处置情况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4个方面。截至8月30日,广西已有1042家完成信息公开。江苏南京针对基层应急监测装备配备不到位的问题,将应急装备提升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各区结合实际情况配备快速监测等装备,并通过与社会化监测机构签署应急监测协议等方式,多方位提升应急监测能力。福建厦门针对突发环境事件排查溯源能力不足的问题,规范环境风险隐患排查责任分工、排查计划管理、名录建立更新、排查内容要求、隐患排查系统运用、违法行为查处等6个方面工作要求,制定隐患排查工作流程和执法检查计划,摸清环境风险底数。

  四是“南阳实践”工作取得积极进展。8月,生态环境部对各地“南阳实践”实施情况进行了调度。目前,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四川、新疆(含兵团)等7省(区)已印发“十四五”期间“南阳实践”工作方案,其余地区也已初步完成方案编制,明确了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实施河流(河段)名单及时间安排。近一半省份已实质性开展或完成2021年重点河流实施工作。如,辽宁已完成大伙房水源地(含大伙房水库、桓仁水库及输水工程)“一河一策一图”方案初稿编制。江苏在太浦河分三段构建了应急处置“一河一策一图”挂图作战防控体系。对全部化工园区(集中区)提出三级防控体系建设要求。河南计划2021年编制完成沿黄9市共计51条涉及黄河干支流河流“一河一策一图”方案,新乡、焦作、郑州等地的5条河流已完成实施工作。同时,生态环境部选取嘉陵江和赤水河流域作为重点,推动指导甘陕川和云贵川等地推进“南阳实践”实施,目前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各地已将相关流域重点河流纳入2021年实施计划并积极推进。

  五是提升涉疫医疗废物、污水应急处置能力。江苏为解决医疗废物及时收运难等问题,紧急投放10套移动式医疗废物焚烧炉,就地处置南京、扬州市等重点区域医疗废物。云南怒江开展涉疫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演练,模拟泸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现一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场景,生态环境部门通过与卫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部门的联动,妥善处置医疗废物,并对涉疫医疗废水开展环境监测。

  二、信息报送情况

  2021年8月1日-8月31日,32个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共报送专项活动信息91篇,其中47篇由市县生态环境部门报送。辽宁报送9篇,四川、贵州各报送6篇,河南、山东、江苏、云南、陕西各报送5篇,北京、吉林各报送4篇,河北、安徽、江西、内蒙古各报送3篇,上海、天津、重庆、浙江、甘肃、广西、宁夏、新疆各报送2篇,山西、福建、湖南、湖北、广东、海南、青海、西藏、兵团各报送1篇。本月仅黑龙江未报送信息。

  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筛选审核各地报送信息,在部官网“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栏优选发布信息5条。其中8月专项活动月报信息1条;专项活动进展信息重庆、江苏、广东、四川各1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