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四大体系”完成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

2020-08-25

2020-08-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四大体系”完成情况(截至2020年6月30日)

制度体系

共16项。正在开展11项;已经完成5项,包括:

1.成立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2.无废办印发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

3.制定《西宁市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奖励办法》实施细则;

4.制定并印发2019、2020年度西宁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

5.制定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政策及奖补措施(融入市城管委考核体系)。

正在开展的11项任务《西宁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修订稿)》已经进入合法性审查环节,《推行医疗机构可回收物分类回收指导意见》已形成初稿,绿色餐厅、绿色商城等创建保准已经制定并实施;剩余9项持续推进中。

技术体系

共9项。正在开展7项;已完成2项,包括

1.电解铝灰渣循环再利用技术示范;

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技术示范。

正在开展的7项任务中,工业、农业、生活领域有技术评估制定发布《西宁市固体废物典型技术手册》借助国家、省级平台发布示范技术和典型案例三项任务预计9月份完成,其余4项任务预计11月份完成。

市场体系

共8项。正在开展4项;已完成4项,包括

1.将固体废物重点企业纳入西宁市环境信用评价范围;

2.将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纳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覆盖范围;

3.通过整合各类专项、地方政府资金,加大对畜禽粪污治理和综合利用、生产有机肥的扶持力度;

4.加快引进和培育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培育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龙头企业,目前已培育龙头企业。

正在开展的4项任务中,由市金融办组织专场的银企对接会正在筹备中,垃圾焚烧项目采用PPP模式SPV公司融资方式,商务局联合绿色商场开展限塑超市试点工作也已部署。

监管体系

共10项。正在开展7项;已完成3项,包括

1.将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纳入重点污染源管理,对设有排污口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实施排污许可制度;

2.制定并发布《重点危险废物监督管理要点》

3.以强化考核等方式倒逼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正在开展的7项任务中,汽车拆解、轮胎回收利用企业清理整顿行动和固体废物领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已经通过联席会议初步商定,计划于8月份开展;生态敏感区、甘河工业园区等产废企业集中区遥感监测与评估工作将借助青海省生态环境厅遥感监测平台开展,剩余各项任务均有序推进中。

项目工程

共26项。正在开展20项;已完成6项,包括

1.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工程;

2.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程;

3.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

4.松家沟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场建设项目;

5.炼锌尾渣无害化处理及有价金属综合回收项目;

6.5万吨废油常减压再生毛油和溶剂精制润滑油基础油改扩建项目

正在开展的20个项目西宁市湟中县乡镇活垃圾填埋场及环卫设施建设项目综合进度达到60%以上;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已完成70%进度,预计8月份试生产;所有工程项目均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