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新天津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8月31日)

2020-09-23

2020-09-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机制保障、规划引领、技术依托,拓宽“无废”国际大视野
  生态城具有国际合作的天然优势,不断深化同国际城市间的机制合作,除了加强与新加坡的交流合作之外,与日本建立工作推进体制和友好交流平台,制定双方互访、共同举办研讨会。基于新加坡城市管理特色,中新双方合作完成生态城建设指标体系,并升级为指标体系2.0;与新方研究团队定期研讨,共同完成中新差异性分析、无废总蓝图愿景和指标框架,完成生态城“无废城市”总蓝图。不断深化同其他国际城市技术交流,积极引进适用于生态城固体废物收集、处置等的先进工艺技术,开展工程项目合作,建设生活垃圾气力输送系统、地埋站、可再生能源中心等设施。
  2.数据支撑、平台护航、信息汇集,助力“无废”智慧全监管
  生态城实施“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努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构建固体废物智慧化监管平台,链接城市所有与固体废物分类、收集、转运、处理、资源化、收费等相关的部门、企业和社区,数据汇聚平台为建设、环境、城管等单位和居民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在社区和单位建立信息展示平台试点,公开生活垃圾相关数据,实时呈现“无废城市”建设前后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进展;设置信息采集点,以年/月为单位建立定期信息披露制度。激励居民参与“无废城市”的共建共享,辅助改变居民习惯,促进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同时,可为其他试点城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3.积分激励、权益引导、收费保障,推动“无废”生活众参与
  结合生态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分阶段逐步建立由积分管理体系、生态值体系、生活垃圾计量收费模式组成的多维引导体系,实现对市民由激励参与、自觉参与到强制参与的转变。积分管理体系以可回收物智能分类回收平台为依托,建立生态城积分管理系统,以积分奖励形式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形成激励机制,下一步深化与阿里合作,对接支付宝积分系统,完善积分管理体系;生态值体系在原有积分管理体系基础上,扩展功能,将市民参与志愿活动、日常绿色行为等以生态值形式量化,并对应获得相应的荣誉和生态城内景区游玩、健身馆使用等各类福利,形成自觉主动参与的良好势头,发挥协同增效作用;在智慧化监管基础上,探索建立生活垃圾计量收费制度。通过智能化设备和计量收费制度激励引导居民践行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
  4.区内循环、区外处置、过程管控,打造固废治理全链条
  在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前,生态城具有城市固体废物产量较小,各类废物均依托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终端设施进行处理,区内无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完全依托区外的特点。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后,生态城以控制固体废物源头产生为主要目的,建设再生能源中心示范工程,最大程度实现能源和有机质资源回收;建设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对接再生资源体系,同时引入“互联网+”的回收模式,实现两网融合,避免可回收垃圾进入终端焚烧体系,实现生态城内循环与区外终端相协同,探索建立符合生态城定位的“区域内协同处理与区域外统筹协作”的固体废物利用处置及联合监管体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