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8月31日)

2020-09-23

2020-09-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农业残膜废弃物回收利用模式
  构建了由户收集-农机公司转运集中-再生企业残膜回收利用体系,回收的残膜制备井盖、警示牌等资源化产品。农残膜回收由政府进行补贴,并配备了一批专业残膜回收机械,目前残膜回收利用率已达到89%,并实现了回收残膜的全量利用。《西宁市农用残膜及农、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指导意见》制定完成,通过意见的出台在进一步明确流程和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将现有模式固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2.循环利用生态牧场模式
  以饲草种植和规模养殖相结合、舍饲圈养和适度放牧相结合,以“草+畜+粪+肥”为循环闭合养殖方式,打造绿色、优质、高效生态循环畜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建成生态牧场30家。同时,积极探索散养户粪污集中收集、处理和利用方式,推动全域畜禽粪污全量利用。
  3.优化和提升餐厨垃圾全量利用模式
  继续优化餐厨垃圾收运一体化的西宁模式,将签订餐厨垃圾处置协议作为餐饮企业营业的前置条件,并配套费用缴纳等管理细则,联合执法打击非法收集处置行为,保障餐厨垃圾的全量收集。充分总结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在制度体系建设、运营模式构建、综合管理层级三个方面工作经验,着力推进西宁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异地搬迁重建项目,实现规模和处理工艺双提升,继续保持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西宁模式”在全国领跑。
  4.甘河工业园区危险废物循环化利用及闭环式”管理模式
  聚焦西部特色电解铝、有色金属冶炼两条循环产业链,重点推进炼锌尾渣无害化处理及有价金属综合回收、铝灰渣循环再利用等重点项目,初步形成了解铝、铝加工—铝灰渣—氧化铝、铝锭产业链和电解锌—新冶炼尾渣—回收铅、锡、铋等有价金属产业链,提升了园区危险废物综合利用能力。同时,针对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风险,整合园区综合管理平台,梳理园区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节点,实现危险废物全覆盖、闭环式管理。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