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8月31日)

2020-09-23

2020-09-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白色污染综合治理模式:制度引领+源头减量+陆海统筹+公众参与+国际合作
  在制度引领方面,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禁塑工作领导小组”,高标准制定并印发《三亚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配套出台《2020年三亚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三亚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试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细化“禁塑”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协调机制,高位推进“禁塑”工作。在源头减量方面,实施重点行业和场所“禁塑”;以“无废细胞工程”建设为抓手,鼓励可重复利用的替代品的使用;推广绿色农业防控技术和生物降解农膜,促进农业塑料废物源头减量;规划建设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厂,解决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替代产品供应问题。在陆海统筹方面,强化塑料垃圾收集—回收体系建设;出台《三亚市推进海上环卫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海上环卫工作;借力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河道垃圾排查整治,防止河道垃圾进入海域。在公众意识提升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建立海洋环保宣传教育基地,为公众搭建常态化、社会化的海洋环保科普平台。在国际合作方面,加入WWF“净塑”城市倡议,开展国际间“净塑”项目合作和经验分享,提升三亚在塑料污染防控方面的国际影响力。
  2.以文旅行业绿色消费为抓手,推动经济高质发展
  基于三亚市生态环境和旅游产业优势,努力打造从入岛到离岛的“无废城市”建设全方位宣传和意识提升,打造以旅游行业为基础的全方位“无废文化”传播模式;通过开展“无废机场”“无废酒店”“无废旅游景区”“无废岛屿”“无废赛事”“无废会展”、绿色商场、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等“无废细胞工程”建设,实施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举措,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公众个人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借助文旅产业传播生态文明的旅游文化和“无废城市”理念,基本形成了基于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模式的从机场—酒店—旅游景区—商场—海岛的全链条精品绿色旅游品牌,推动经济高质发展。
  3.循环经济产业园统筹城市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破解“邻避效应”
  明确以固体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主要产业的园区定位,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餐厨垃圾处理、危险废物预处理和转运中心、再生资源集散中心等固体废物处理设施规划入园,为城市发展提供基础保障设施,有效解决“邻避效应”;创新性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厂配套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解决区域医疗废物处置难题,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防范重大疫情可能带来的环境风险;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开展工业旅游示范,提升公众环保参与感与获得感。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