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包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8月31日)

2020-09-23

2020-09-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余热余压利用+沉陷区光伏发电相结合的工业固废源头减量模式
  以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为目标,统筹推进钢铁、有色、电力、稀土、煤化工等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改造,积极引导企业延长产业链,加快向高值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全面推进钢铁、电力、电解铝等重点行业余热余压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切实减少煤炭消耗量。以绿色新能源替代为目标,以石拐区、土右旗等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以及固阳县、达茂旗等山北大型风电基地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率的传统火电模式向绿色、低碳、高效的新能源模式发展。同时,加快畅通山北新能源与山南工业园区绿色能源输送通道,推动清洁能源实现就地消纳。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我市工业固废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所放缓,产生强度已由2018年的3.16吨/万元,降低到了2019年的3.03吨/万元。
  2.试点先行+政策保证+有序推广的生态创伤与大宗工业固废协同解决模式
  为进一步拓宽大宗工业固废利用处置渠道,推动解决遗留废弃砂坑、矿坑等生态创伤问题,努力寻求大宗工业固废处置利用在环境安全与生态修复之间新的平衡。包头市在已利用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废对9个废弃砂坑实施生态修复经验基础上,以新型修复材料、防渗材料等科研项目为支撑,以希望铝业粉煤灰项目和海柳树煤矿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为示范,加快研究出台《包头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用于矿山修复治理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等政策引导性文件,为后续规范、有序治理废弃砂坑、矿坑,建立一种“工业固废大幅消纳、环境风险总体可控、生态创伤有效治理”的协同解决模式。
  3.矿山开采+传统文化+党建教育相结合的特色矿山景观旅游模式
  以绿色矿山建设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作为特征景观,立足本地实际,深度融合二三产业,着力打造矿山生态旅游模式。以白云鄂博矿区稀土矿山为主,开发工业矿山特色旅游,并与周边草原英雄小姐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和草原品质旅游体验区实现协同发展。以历史遗留大青山废弃采石矿山打造出化腐朽为神奇的生态修复项目,并与“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基地”、“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基地”和“党建教育基地”等传统文化和党建教育相结合,发展综合性的生态修复发展旅游新模式,推动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文化效益的全面提升。   
  4.地方政策推动+自主科技创新+重点技术突破相结合的资源型城市工业固废多途径利用模式
  为推动解决资源型城市资源逐渐枯竭、大宗工业固废存量不断增加的困境,包头市强化政策引导,不断优化固废综合利用政策性措施,增强固废利用企业综合竞争力。依托内蒙古固体废物产业联盟,深入推进固体废物产学研融合,不断增强企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以钢渣、粉煤灰、煤矸石、煤泥等大宗工业固废为重点,加快引入国内、国际先进的、附加值高的固废综合利用新技术,推动实现产废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共赢。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