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6月30日)

2020-08-25

2020-08-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地方性立法
  着力解决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在全国地市级城市中尚属首例,将从法制层面为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提供有力保障。《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预计8月颁布,《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预计10月1日颁布实施。
  2.“以智管废”的智慧平台构建精细化统筹管理模式
  以信息化手段推动“无废城市”建设,优化数据核算体系,搭建城市完整产业链数据。 
  3.再造绿水青山提升综合效益的矿山生态修复模式
  创造性的实施生态修复,因地制宜推进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先后对19.72万亩采煤塌陷地实施生态再造,建成了潘安湖湿地、九里湖湿地、督公湖等一批生态湿地公园,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成为全国生态修复的典范。出台《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徐州经验”。
  4.传统资源枯竭型城市全产业链减废模式
  推进煤炭开采环节绿色转型,逐步关闭矿井,分流安置职工6000余人。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热电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紧抓资源依赖型产业全环节“减废”。促进粉煤灰等固废高值化利用,形成传统资源枯竭型城市全产业链减废的发展模式。
  5.农作物秸秆还田及收储用一体多元化利用模式
  开拓性地研究和推广了水稻、小麦、玉米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技术。研发形成秸秆畜禽粪便太阳能沼气集中供气技术,获得发明专利,并在全市新农村建设中大量推广。编制形成技术规范,探索出领先于全国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
  6.工业源危险废物“闭环式”全覆盖监管模式
  顶层立法,制定《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及相关规范化文件,参与修订《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开展“闭环式”全流程工业源危废监管体系,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等制度。加强技术保障,建立危废智慧监管平台,已将61家企业纳入平台管理。
  7.推进固废协同处置壮大新产业,带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模式
  培育徐工集团、新春兴、花厅生物等具代表性骨干企业,树立“无废企业”典型案例。建设统筹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园区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扶持固废协同处置的新兴产业壮大,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形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