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6月30日)

2020-08-25

2020-08-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围绕建立完善建筑垃圾处理与应用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建立了“相关部门+重点企业+示范辖区”工作格局,确立了“固废处理生产设备项目落地”和打造“无废城市许昌模式”2个目标,发布实施《许昌市建筑垃圾再生集料道路基层应用技术标准》,打造以“许昌标准、许昌质量、许昌政策”为核心的许昌模式。
  2.再生资源产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
  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再生金属为主导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资源循环利用行业占据重要地位,通过制定方案,从制度建设、市场建设、标准建设、园区建设等方面,推动再生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园区绿色化和可持续发展。
  3、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模式
  依托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先后建成利用水泥窑年协同处置3万吨危险废弃物、日协同处置200吨污泥、日处理生活垃圾650吨项目。
  4、秸秆全量化利用模式
  建立了集农作物秸秆收运、原料生产及机械制造于一体的三产融合模式。最大化提高秸秆饲料化,大力培育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企业,以秸秆为原料化的生态型板材加工企业,以秸秆燃料化为主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实施省级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开展秸秆粉碎还田深耕深松。
  5、畜禽养殖种养结合综合利用模式
  积极推广农牧结合生态养殖模式,建设生态示范场102个,其中省级生态畜牧业示范场16个,创建国家级畜牧业发展绿色示范县2个,畜禽粪污经发酵做成有机肥用于果树、林木、蔬菜和农田底肥使用,初步形成“畜禽粪污-有机肥-农田”生态化循环发展链条。
  6、废铅蓄电池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试点
  建立了由天能集团等4家铅蓄电池生产企业为引领的废铅蓄电池逆向物流回收网络,初步实现汽修行业废铅蓄电池收集“互联网+”管理模式。
  7、煤化工产业绿色化转型模式
  引导煤焦化行业产业链延伸和产业档次提升,加快推动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及年产20万吨环己酮等项目建设,计划打造产值千亿光伏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了由原煤入洗、矸石制砖、中煤发电、精煤炼焦、化产回收到煤气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