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6月30日)

2020-08-25

2020-08-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模式
  在规划初期明确了以固体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主要产业的园区定位,各产业遵循循环经济原则进行有机结合,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医疗废物处置、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设施,基本形成园区内集中处置、资源共享、高效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同时,结合环保设施开放、环保教育基地建设,逐步向工业旅游示范园区发展。
  2.海洋垃圾陆海统筹机制及管理模式
  结合三亚市海域面积广、海岸线长的特点,针对国际热点关注的海洋垃圾问题,以白色污染综合治理为抓手,通过“禁塑”专项工作方案、河道垃圾清理清运等,减少陆源垃圾入海。拟出台“海上环卫”工作方案,创建滨海景区、邮轮、海岛、渔村等绿色海洋细胞工程,建设“无废岛屿”。开展航线固体废物及其污染研究,探索减少一次性餐具、包装等塑料制品的可行举措和替代方案。
  3.借助旅游产业传播无废文化
  基于三亚市生态环境和旅游产业优势,建立从入岛到离岛的“无废城市”第一印象区,通过“无废酒店”“无废旅游景区”等细胞工程创建、大型赛事“无废”主题活动、全市旅游标准化学习培训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公众个人意识,借助旅游产业传播生态文明的旅游文化和“无废城市”理念。
  4.医疗废物综合治理机制
  借力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深化落实医疗废物管理。各卫生机构严格执行医疗废弃物分类,对可回收输液瓶、医疗废物、生活垃圾从产生源头分类投放,分区规范贮存,并分别交由有资质的处理企业。推动利用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协同处置医疗废物项目建设,提高琼南九市县医疗废物综合治理和无害化处置能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