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6月30日)

2020-08-25

2020-08-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一、打造全省固废全过程管理的信息化、智慧化平台
  绍兴市“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省固废治理数字化应用)围绕打造“公共集成的智治平台”目标,按照“四横三纵”数字化转型框架,采用V字开发模型,通过数字化方式,统筹整合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等五大类固体废物管理系统和重点产废园区、重点固废利用处置企业数字化管理系统,对五大类固废实行全周期、智能化、闭环式管理,推动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探索推进固废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固废治理数字化系统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平台功能已经开发完毕并实现初步上线,目前正在开展数据归集工作。
  二、生态损害赔偿(修复)制度
  形成了1个改革实施方案和包括调查评估、赔偿磋商、损害修复、赔偿诉讼、司法 修复、资金管理等6个配套办法的“1+6”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框架,牢牢抓住“环境有价、损害担责”这个根本,创立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 资金管理模式,形成了“自行修复”、“替代修复”、“异地修复”的责任承担方式,建立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技术协作机制、行政磋商机制和司法修复机制,建立起政府主导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解决途径。该制度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克难攻坚典型案例”。
  三、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跨区、县(市)处置生态补偿金等制度
  《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跨区、县(市)处置生态补偿金制度》主要解决固体废物处置过程中由二次污染造成的邻避效应,确保处置设施按期建成、运行稳定,进而切实防范因邻避效应造成的社会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该制度主要通过转出地的财政转移支付给处置地财政的方式来实现生态补偿,生态补偿金专项用于处置设施周边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绍兴市目前着力从生活垃圾和病死动物为突破口,逐步推广至各类固体废物。此外,《特定类别危险废物定向“点对点”、园区内利用制度》《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管理制度》《修复土综合利用监管制度》等十余项制度正在制定中。
  四、农药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回收处置体系建设
  农业、发改、财政、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工作的通知》,依托农药销售网点,在每个区、县(市)至少设置1个规范的收集点,借助财政补助,实现农药废弃包装物无害化处置。2019年全市已实现农药实名制销购全覆盖。同时,绍兴市已基本建立废旧农膜回收处置体系,主要为农民自行归集,由供销社进行定点、统一收集处置。
  五、特定类别危险废物定向“点对点”、园区内利用制度
  本制度所称的特定类别危险废物为工业废酸和工业废盐等。定向“点对点”是指将绍兴市域范围内特定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作为另外一家企业的生产原料进行定向利用。园区内利用是指将位于同一工业园区内的特定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作为另外一家企业的生产原料进行定向利用。同一母公司或集团公司所属子公司间的危险废物定向利用监管也可参照执行。通过该项制度,可全面提升绍兴市工业废酸、废盐等特定类别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全过程风险管控。
  六、“保险+服务+监管+防范”为一体的绿色金融环境风险防范体系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因玷污或污染了水、土壤、空气等公共环境资源,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保险。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企业每年将获得第三方环境治理专业机构的一次“体检”和两次培训服务。依据“环保体检”报告,企业第一时间作出整改,生态环境部门予以监督。在投保期内,若参保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保险公司将及时理赔。绍兴市在此基础上,全力打造“保险+服务+监管+防范”为一体的绿色金融环境风险防范体系,筑牢生态环境保护的绿色屏障。
  七、开展“契约化”共建,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越城区坚持以党建“契约化”共建为引领,推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通过“开展四亮行动、争做四大先锋”,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一是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推行民生事项票决制,建立党员定向联系制。二是“人人契约”签承诺,处处带头走在前,全程参与监督。三是参与纠纷调解、现场调处、问题化解,共同保障项目有序推进。四是做“红色管家”认领党员管理岗,成为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秩序维护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
  八、深化政企合作,打造宣教基地新样板
  越城区无废办与绍兴凤登环保有限公司合作,在企业内设置“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展示厅,对五大类固废相关知识、重点项目和亮点工作进行宣传,以“无废城市”建设、垃圾分类为主题,打造可参观、可学习、可听课的中小学生宣教基地。
  九、运用互联网+监管技术手段,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
  上虞区借助大数据分析,在盖北镇、丰惠镇等乡镇试点开展垃圾智能分类,通过在垃圾桶上安装芯片或二维码,经感应称重、拍照感应后,垃圾重量、分类质量等情况一目了然,相关数据和图片实时上传至垃圾管理平台,提高垃圾分类管控质量。同时,建立危险废物智能管控系统,一是全过程数据链闭环。对各流通环节进行全方位、自动化、全流程精细化管控。二是全流程责任到人。各环节操作信息系统均实时记录,可全程追溯,责任落实到。三是任一批次危废全过程轨迹查询。实现危废全周期、智能化、闭环式管理,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及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十、全力打造医废智慧监管平台
  绍兴市医废智慧监管平台是一套软硬件相结合,对医疗废物相关重点环节采取视频监控、数据跟踪等监督手段的智慧管理平台,是全市“无废城市”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绍兴市全面部署、着力打造“绍兴市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积极构建无废细胞,助力打造“无废医院”,争做“无废城市”平台建设先行者。今年疫情期间,我市的医废智慧监管平台发挥全市域、全过程、全闭环监管的特性,最大限度地压缩全市医废暂存时间,提高转运效率,防止医废从院内流入非法渠道,扫除传统的医废数据统计繁琐、无法精确定位转运轨迹、医废违法行为取证困难等积弊,从而建立起精准、长效的监督机制,助力绍兴“无废城市”平台建设。
  十一、建立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试点
  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试点已率先开展,并已制定了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制度。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试点即将全面展开。尤其上虞区建立了小微企业危废收运“直营”模式,具有较好的推广意义。上虞区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承担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直营”模式,促使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处置一体化。随着收运工作的稳步开展,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得到合法合规处置,大幅减少环境污染风险,打造了具有上虞特色的小微企业危废管理工作样板。
  十二、秸秆覆盖毛竹、雷竹栽培竹笋应用
  嵊州市崇仁镇高湖头村和坑口村分别开展了秸秆覆盖毛竹和雷竹栽培实验。通过秸秆覆盖竹林,一方面大大提高了秸秆的综合利用量,另一方面,秸秆覆盖可使竹林提前到春节前后出笋,笋价可达30元每斤,12月底最高达80元每斤。亩产量可达6000斤,产值可达3.5万。经济效益比未覆盖的笋用林增加10倍以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