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威海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6月30日)

2020-08-25

2020-08-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趋零增长
  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支撑体系,出台《威海市绿色工厂评价办法(试行)》《威海市绿色园区评价办法(试行)》《威海市绿色供应链评价办法(试行)》3个规范性文件,制定《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绿色制造纳入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范围,鼓励工业企业积极创建市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完成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名单评价工作。
  2.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
  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制度,各区市相继出台符合本区域实际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方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光膜、地膜清理的通知》,探索建立了以“谁使用谁交回、专业机构处置、市场主体承担”为主要模式的镇、村、个人、企业共同参入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在开展的“信用进农村”工作中,将废旧农膜的回收工作纳入村民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对于违反规定的,扣减当事人相应的信用积分。将废旧地膜回收写进村规民约,做到家喻户晓。
  3.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及资源化利用
  市政府印发《威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公共机构、示范片区主要采取“四分法”,有条件的区域,因地制宜增加分类种类。制定《威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评分细则》《威海市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关于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建成文登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050吨/天,威海市全域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制订《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方案》,推广“农村垃圾分类与全域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衔接”模式,每月对各镇街村居垃圾分类运行效果及设施管护等情况开展“双随机”考核;每季度按照各镇街30%左右的比例抽查村居;每半年采取“步行检查”的方法,对所有村居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逐村验收”,达标情况与镇街垃圾量以奖代补资金挂钩;年底汇总镇街考核成绩,纳入市级目标责任制考核。考核及验收结果纳入村居垃圾分类信用体系进行管理,对垃圾分类比较好的进行信用奖分,对不听劝导或随意倾倒垃圾的给予信用扣分,评分结果直接与福利待遇、评先选优以及农村信用基金挂钩。
  4.危险废物全过程安全管控
  建成威海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处理能力13.7万吨/年,形成需求与能力相匹配、日常与应急相兼顾处置能力。《威海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于2020年1月15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该办法是结合威海市实际,制定的第一部危险废物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建成生态环境文明建设教育基地,紧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威海生态文明建设、“无废城市”建设,旨在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样本、环保科普教育中心、市民互动体验中心、生态文化传承地四合一的威海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展馆。
  5.海洋经济绿色发展
  制定《威海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着力打造海洋生态立体养殖模式。威海海宽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洋牧场建设项目总投资1202.8万元,建设微波平台海洋牧场生态环境观测网系统、田园型海洋牧场体验馆、田园型海洋牧场研究院、陆域暂养净化车间、1000亩田园型海洋牧场创新型试验区建设以及海洋牧场海上移动式放鱼台。目前已完成投资550万元,海洋牧场体验馆、研究院已建设完成,陆域暂养净化车间改造、海上移动式放鱼台、海上贝类生态养殖示范区900亩已基本建成,预计2020年10月完成总体工程建设。开展生态浮漂更新试点工作,采用更耐用、更环保、浮力更大的彩色生态浮漂替换传统养殖浮漂。目前,我市俚岛湾、桑沟湾、爱伦湾、槎山南、靖海湾等海区正有序推进实施,已完成更新超120万个,计划到2021年完成更新500万个。
  6、旅游绿色发展
  探索“无废景区”创建工作。刘公岛作为威海市著名旅游景点,被列为威海市“无废景区”建设试点,率先探索“无废景区”的创建路径和建设标准。在结合《威海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编制了《刘公岛“无废景区”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深入探索“无废景区”建设模式。目前已形成七个方案的编制、十二个管理制度的制定。七个方案包括:(1)刘公岛“无废景区”建设宣传方案;(2)刘公岛游客流量监管、门票电子化、游客体验收集反馈系统方案;(2)刘公岛垃圾分类运输方案;(4)刘公岛清洁能源实施方案;(5)餐厨垃圾处理方案;(6)两座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设计方案;(7)海水淡化博物馆建设设计方案。十二个管理制度包括:(1)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方式及各类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具体方式;(2)制定海洋垃圾收集清运制度;(3)制定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包括生活源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以及少量的工业危险废物等,根据岛内危险废物的种类和来源,明确其收集处置制度,完成规范化管理;(4)制定餐厨垃圾管理制度,明确餐厨垃圾的收集清运方式及频次,以及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工艺及设备运行管理制度;(5)制定清洁能源管理制度;(6)制定“无废城市”工作制度,确定整个“无废景区”建设进度及责任主体;(7)制定“无废景区”工作监督制度;(8)制定“无废景区”建设工作评价制度;(9)制定“无废景区”建设资金保障制度;(10)制定“无废景区”建设宣传工作制度;(11)制定刘公岛游客流量监管、门票电子化系统、游客体验收集反馈系统管理制度;(12)制定岛内建筑垃圾管理制度。
  7、探索“无废细胞”创建工作
  制定《威海市“无废城市”细胞创建行动计划》,制定“无废机关”、“无废学校”、“无废社区”、“无废快递”、“无废商超”、“无废饭店”、“无废农贸市场”共7个无废细胞标准,并以花园社区、普陀路小学为样本打造精致“环保无废社区”、“无废学校”。
  8、探索“无废航区”创建工作
  与同济大学开展合作,共同探索“无废航区”创建工作,建立船舶污染预防体系、船舶污染监控体系、船舶污染治理体系、船舶外源性污染惩处体系和“无废航区”宣传体系。“无废航区”的目标分为两个阶段:近期和中远期目标。近期目标:到2020年底,在成山头“两制”水域内探索构建船舶“防-控-治-惩-宣”五环管理体系,“无废航区”模式初步建立。中远期目标:到2025年底,将“无废航区”模式扩展到石岛东南、成山头西北部两个水域,绿色航区发展成效显著。到2035年底,在威海市管辖海域全面建成“无废航区”,船舶产生的各类废物全面实现精细化管理和无害化处置。为实现“无废航区”建设目标,建立可量化、可考核的“无废航区”“四零四全”工作指标体系。具体指标为:船舶生活垃圾“零”排放、船舶压载水“零”置换、船舶油污水“零”排放、船舶有毒有害物质“零”排放、船员教育全覆盖、船舶监控全覆盖、航区巡航全覆盖、污染处置全覆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