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包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6月30日)

2020-08-25

2020-08-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业技术绿色升级,共促工业固废减量利用模式
  从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工业技术绿色升级的出发点,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目标进行“统筹布局,强化突出,重点打造”。统筹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推动钢铁、铝业、电力、稀土、煤化工的转型升级,实现了向高端、智能化方向发展。强化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和清洁生产审核,实现了一批企业绿色发展理念提升。重点打造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持续建设厂房分布式光伏发电和采煤沉陷区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现了传统火电向新能源的转型替代,进而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的源头减量化。
  2.探索工业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治理的和谐统一
  辩证地利用工业固体废物,开展矿坑砂坑生态修复示范,实现废弃砂矿矿坑的场地再利用,为合理利用工业固体废物开展生态修复提供可示范的模式。以技术及标准规范作为支撑,为废弃砂坑、矿坑利用工业固体废物进行生态修复治理提供依据。以科技项目为指引,为砂坑修复材料、防渗材料的选择提供参考。以重点项目工程为示范,为砂坑生态修复的探索提供实践。
  3.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特色矿山景观旅游模式
  通过绿色矿山建设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深度融合二三产业,打造矿山旅游模式。以在产矿山白云鄂博矿区打造的绿色矿山为主体,开发了工业矿山旅游景观,协同发展周边草原英雄小姐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和草原品质旅游体验区;以历史遗留大青山废弃采石矿山为主体,打造出化腐朽为神奇的生态修复项目,通过建设“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基地”、“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基地”和“党建教育基地”等,开发出一套生态修复示范的新旅游模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