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督察整改看成效(15)丨由“黑”到“清”的嬗变之路——山东省济南市小清河治理典型案例

2021-01-20

2021-01-2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身处鲁中腹地,南依泰山山脉,北临黄河,至今拥有900年历史的小清河,泉水为之带来灵韵。逐水而生、枕水而居的济南人,对小清河有着独特的感情,她见证了济南的诞生和繁荣,也承载着泉城人的回忆和梦想。
碧波荡漾的小清河
  多年来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城市规模和人口不断扩大等因素的影响,小清河作为济南市城区唯一的纳污和行洪河道,水质逐步恶化,曾一度变为小“黑”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尤其自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小清河由黑变清的蝶变步伐骤然加快,2019年小清河终于迎来她的“高光时刻”:2019年1月24日,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五类水体标准,改变了连续40多年的劣Ⅴ类水质现状;2019年5月20日,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再次改善达到地表水Ⅳ类水体标准,创造了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2019年9月2日,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并持续三个月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体标准,实现了济南市一年之内提升三个水质类别的历史性突破,提前一年完成山东省与济南市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任务,“济南市小清河水质改善”被评为“2019年度山东省生态环保十大事件”之一,得到省委、省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小清河彻底告别了“劣Ⅴ类”水体,成为名副其实的小“清”河。这一蝶变背后,是济南刮骨疗毒的治水决心和雷霆万钧的治污手段,凝聚着全市人民无数的辛劳汗水,让梦想真正照进了现实。
治污立下“军令状” 高位推动促水清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坚持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了由市长任总指挥的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指挥部,提出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思路,要求“系统治、全面治”,保证治污过程的科学性、统一性、完整性和连贯性。特别是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四大领导班子,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借力中央环保督察,形成治污合力,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督导帮扶。市纪委、检察院等联合各级督导组全面出动,通过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联动执法等手段,以督促改,以改促变,破解治污难题。各部门、各区县纷纷签订污染防治“军令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小清河由黑变清的步伐全面提速。
小清河济南济泺桥段整治前后对比
精准治污补短板 源头防治减污染
  加强城镇生活污染源防治。济南市不断加大污水处理厂设施建设力度,三年累计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2.1万吨/日,同时,实施污水厂之间污水管网连通工程,各污水处理厂处理水量不平衡矛盾得到有效缓解。2018年以来,完成了南大槐树沟、全福河等小清河支流河道雨污分流,完善了唐冶、南北康、文庄、雪山等片区配套排水管网建设,截至2019年底,建成区内共建成市政污水管线3211公里,雨水管线3117公里,城市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同时,通过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的措施,完成了城区31条黑臭水体治理,以支流保干流,为小清河实现长治久清奠定了基础。
小清河支流虹吸干渠段黑臭水体治理
  加强工业污染防治。从严审批高耗水、高污染建设项目,对造纸、焦化、印染行业实行减量置换。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过剩产能企业和“两高一低”企业坚决关停,累计完成济钢集团、裕兴化工厂等66家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取缔非法“散乱污”企业7190家,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小清河流域涉水企业转型为绿色工厂,实现了从源头上减少工业污染排放,还济南市民以绿水青山。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在小清河流域全面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引导畜禽养殖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模式,实行养殖总量控制,推广“两分离、三配套”粪污综合利用模式,做到农牧结合、资源循环、生态高效,大大减少流域面源污染。
碧波荡漾的小清河
  加强水生态环境修复。划定保泉生态控制线,实施“五库连通”工程,策划兴济河、大辛河等7条河道清水、中水补源,形成“六横连八纵、一网五水润泉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维护完整的泉水生态系统,保障小清河生态基流。构建了济西湿地、华山湿地、白云湖等小清河沿线湿地系统,改善城市水环境、修复城市水生态。
华山湖湿地
打出监管组合拳 铁腕治污不手软
  定期考核,奖优罚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河流断面考核、排水设施考核、水十条重点攻坚任务考核、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等几大考核体系,夯实工作责任,倒逼水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到位。根据相关考核结果对在小清河流域污染防治中取得明显改善的区县进行财政奖励,对水质持续恶化或连续反弹的区县,进行约谈和通报。
  部门联动,紧抓落实。打通信息壁垒,形成流域污染治理大局观,市、县两级环保、水务加强部门联动,定期召开水污染形势分析会,深入研判问题,探源究底,寻求治污对策。联合纪监委、检察院等各部门,多次紧急处置河流断面超标问题,通过部门联合联动形成“1+1>2”的治污新局面,破解治污难题。
  加密巡查,铁腕治污。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生态环保铁军,坚持沿河巡查常态化,采用不定期抽查、交叉检查、夜间排查等手段,强化涉水污染源环境监管,摸排潜在风险源,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持续保持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能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推动解决济南光大水务净化一厂、二厂扩建用地拆迁等难题,彻底解决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6万吨污水直排问题。
  “技防+人防”,快速反应。打造“国标站+微站”的全域监控系统,利用81个水质监测“哨兵”,实时监控济南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在省内首个采用水质指纹溯源分析技术,结合无人机、无人船、管道机器人等天地一体监控系统,建立济南市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除河长制检查外,建立环保网格员加密巡查机制、河流沿岸徒步排查机制,形成在线监控、追踪溯源、立即整改的快速反应闭环,建立集监测、管控、执法、治理为一体的智慧环保体系,打出环保监管组合拳。
蝶变后的小清河
系统治污显成效 稳步实现清河梦
  小清河三十多年的治污史,改变了济南的水环境,重塑了济南的水生态,初步形成“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山泉湖河城一体融合的生态风貌,打造了北方城市内河治污的典型范例,为济南市和下游地区高质量发展释放了巨大的环境容量、提高了环境承载力。良好生态环境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和人才集聚形成正向效益,国际康养中心、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旅游集散中心纷纷落地,小清河逐步发展成为集旅游、教学、居住、创业等为一体的复合化、集约化的城市发展新载体,成为促进济南全域乃至整个环渤海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小清河水质提升及沿岸风貌的再造,串联起“鹊华秋色”、“齐烟九点”等历史文化风貌再现,连接了泰山文化、黄河文化,为构建起“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文化格局提供支撑,彰显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民俗风情。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文化效益显著提升。
小清河沿岸风貌带
  新时期,小清河正面临着前所未有之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将小清河复航项目作为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首批优选项目,济南市将以此为契机,把小清河综合整治与开发利用作为“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重点任务之一,兼顾流域整体与城市发展需求,推进小清河“运输长廊、生态长廊、文化长廊、景观长廊”的有机融合,将小清河构建成水城协调、趣味横生的城市水系画卷,让市民生活回归水岸,实现人水和谐;打造新旧协调、时空联通的文化水廊,展示出济南特色地域风情;再造蓝绿协调、水城相依、埠通景秀、水活文盛的“清河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