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督察整改看成效(6)|马鞍山全面整治长江岸线 还江于民

2019-12-10

2019-12-1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是各类环保督查的重点之一。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安徽省马鞍山市长江边多处违法违规项目未经合法审批,对长江水质构成影响。同时长江边设立多处化工园区,严重威胁长江水环境安全。要求限时整改,但在2018年的“回头看”和省级督察中,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现在又一年过去了,整改情况如何?  
马鞍山全面整治长江岸线 还江于民
  薛家洼,是长江流经安徽马鞍山自然形成的一个港湾,现在这里形成了一个湿地公园。但在今年3月份,还分布着7家散乱污企业,堆、排废物对长江水体污染严重。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常务副区长陈鹏:主要是粉尘的污染,钢铁厂的一些废渣、矿渣,矿粉的加工过程当中,如果刮风下雨的时候,那些粉尘和一些废弃物,就会流入到长江,直排长江。
  今年3月份,当地政府开始对非法码头和企业进行拆除,对合规企业进行搬迁和转产。全部拆除以后,对裸露的地面、剩余固体废物进行环保检测、集中清运,目前共计清理固体废物约4500立方米,涉及面积1.2万平方米。随后,开始复绿工程,形成了现在的湿地公园。类似的问题,在距离薛家洼十几公里远的长江岸线陈家圩段,曾经同样存在。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长江东岸整治办公室主任张仁福:从下游取水口到上游近9公里,有30多家非法企业,有船舶制造(厂)、砂厂,包括非法码头。一些淋溶水的矿石对土壤也有影响。船舶制造一些废弃油的处理,收集不完善,有时候渗透到滩涂地,对长江水也有很大的影响。
  作为一座因钢立市的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马鞍山市的长江东岸线,聚集着大量围绕钢铁产业生产和运输的非法码头、企业,因为污染排放大,长江和周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2017年开始整治后,陈家圩段依法取缔拆除了所有非法码头、砂场,以及周边其它190余处违法建筑,清运物料、垃圾32万余吨。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区委书记徐泽能:陈家圩有我们马鞍山市最大最重要的水源地,在保护上以前也存在一些欠缺。还有历史上废弃的非法取水口,实际上也成为一个人员往来的一个码头,这样子全部拆除,把水源地按照国家的标准全部给它管理到位。
  据介绍,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马鞍山市先后问责处级干部7人、科级干部57人。在全面整改之后,完成造林绿化1.3万亩,退渔还湿1662亩,现在已经逐渐建设起长江生态廊道,在还江于民的同时,打造旅游集群发展经济。  
入江河流水质黑臭超标 雨污分流解难题
  除了江岸,马鞍山市内长江一级支流慈湖河的黑臭水体问题,也对长江水体造成污染。长期以来慈湖河36条支流中,17条属于黑臭水体,水质长年处于劣V类。慈湖河源头位于马鞍山矿区,分布着大量的采矿、化工等散乱污企业,生产排放的高浓度毒性污水,此前全部排放到慈湖河上游水系。因此源头的矿山治理,成为慈湖河整治的第一步。
  在慈湖河发源地,记者看到一条支流附近的三家化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厂房屋顶已经拆除。另一家化工企业则已经被全部拆除。据了解,目前这里已经拆除了100多家企业。到了慈湖河中游,污染则主要来源于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是造成河流黑臭的主要原因。去年8月份,马鞍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被发现丰水期每天有1.6万吨污水溢流到河流。随后污水处理厂进行整改,扩建、提标。
  安徽省马鞍山市住建局市政处副主任张伟:2019年的10月31号供水试运行,总共是扩建了3.5万吨,同时对原有一级B的污水排放标准,提高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
  据介绍,马鞍山市每天产生的污水量约39万吨,目前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达到40.5万吨。但即便如此,因为市内有将近35公里的雨污合流管网,雨季雨水污水一起汇集到污水处理厂,溢流情况短期依然无法彻底避免。这也是国内大部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面临的普遍问题。
  马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科长朱国斌:比如说是30毫米(降水量)的话,污水的溢流大概在2~3万吨左右,目前暂时不太容易解决。但是我们正在推进雨污分流工作,我们实施315个小区的分流,污水的溢流现象肯定能得到最大限度的解决。
  在慈湖河下游的高新区,雨污合流问题同样存在。在这里的汇水区,共有工业企业50多家,整治前沿河排口近60个。多年来,由于工业园区雨污管网错接、混接,部分企业偷排、混排,造成水体重度黑臭,化工气味刺鼻,部分河道内水体化学需氧量高达5400毫克/升,超标100多倍。目前,慈湖河高新区已经封堵非法排口,并安装检测设备,对所有企业雨、污排口分别实时在线监测。
  安徽省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环委办科员余会夏:目前已经完成了19家企业的雨水在线监控监测,正在实施的还有8家企业。企业的雨水只有达到标准以后才能排放,不达标的雨水要全部通到污水处理设施重新处理。
  同时,慈湖河高新区还加强违法行为查处,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行为8起,处罚44万元。移送犯罪案件2起,对2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两年不达标 马鞍山环保整改进展如何?》
  新闻背景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从2015年年底开始试点,到2017年实现了所有省份的全覆盖,2018年对20个省份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工作作风实现重大转变,推动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大约15万个,起到了“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效果。
  从2019年开始,将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前三年是例行督察,第四年是“回头看”。2019年7月,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正式启动,8个督察组陆续进驻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等6个省(市)和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中央企业,开展新一轮的例行督察。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